18/09/2020

洛杉磯上空的雲朵、平潭海上的魔鬼魚:建築師馬岩松超現實與山水意境的對話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AD architects 、THE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

漂浮在洛杉磯上空那朵無形的雲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就像是洛杉磯上空中的一朵雲,又像從外太空入侵的飛船,這種神秘和陌生感產生了一種超現實感覺,就像是走進了科幻電影中,馬岩松形容,「這是一朵充滿知識的雲朵,有待大家前往探索。」,而他也希望,博物館像磁鐵般吸引人。

 

 

  博物館外牆由玻璃纖維板組成,流線型的設計充滿動感;被架高的中空是通道及綠化廣場,除了充滿未來感的玻璃纖維材質,博物館亦加入了有機的元素,如木牆、起伏不一的綠色屋頂;當然,絕大部分的設計都是白色的石膏,與雲朵的概念相對應。

 

  走進博物館,中間設有透明圓柱形的電梯,可上達上層博物館;乍看就像是電影裏,平凡的地球人準備參觀外星人的宇宙飛船的畫面!

 

 

平潭海面上的巨大魔鬼魚

 

  除了洛杉磯上空這朵雲,其另一個提案同樣充滿奇幻感,那就是福建平潭島上的一個博物館——平潭藝術博物館。若成功落成,將會是中國最大的個人博物館。首先,平潭藝術博物館設於水面上,遊走於周邊的山水與城市間,其設計猶如伏在海面的一條魔鬼魚,長長的走廊就是它的尾巴,同樣以流線形的線條設計,讓起伏的弧形與周邊的山丘形成對比,而其巨大的面積更讓人聯想到深海中不為人所知的生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