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20

Art Staycation:游走於傳統與當代之間,從竹、漆、瓷一探工藝可能性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飄雅活藝 / SOIL / Contemporary Crafts Centre

#2

Crafts Dialogue

The Gallery by SOIL | Now – 24 Dec 2020

 

  另一個關於Craft的展覽位於靜謐的上環,是The Gallery by SOIL的秋季展覽——「對談 工與藝」#CraftsDialogue,展出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漆藝、陶瓷、竹藝、金工和繪畫,約100件作品,以現代美感延續傳統手工藝。

 

  The Gallery by SOIL不同於其他畫廊,它是香港首間漆藝藝廊,於2018年啟業;在畫廊成立前,SOIL土壤文創已經在PMQ有間實體店,亦是香港比較少數可以找到漆器的地方,亦會定期舉辦工作坊與展覽。在這裡,你可以找到來自不同領域及地域的創作人及匠人的手工藝,他們嘗試結合當下語境,將傳統融入其中,讓其互相影響,產生對話。

 

  今次的展覽如題,主要圍繞傳統工藝於當下的發展,展品中有我們比較少接觸的漆立體(漆器),亦有我們較常接觸到陶藝和金工,但飾以創新的元素及手法呈現後,又是另一種感覺。

 

  漆,又稱大漆,取自自然,由漆樹而來,有數千年的歷史。大漆多用作於器皿,在日本比較常見。到了後期,逐漸發展成漆畫、雕塑等作品,脫離以往的器皿形象。

 

  日本藝術家Takeshi Igawa這件以漆為媒介的雕塑結合了光與影的元素,黑如漆的雕塑表面如鏡面般光滑,流水形的線條亦如如絲般順滑,在光影下,漆黑的表面反射出一絲白光。

 

lacquer art by Takeshi Igawa

 

  另一個漆雕塑同樣出自日本藝術家之手,藝術家Shingo Muramoto的作品用了常見的紅色大漆,但卻撇除了漆器給人厚重的感覺。他以自然界為靈感,造出一片大的落葉雕塑,展現皺褶、枯萎、彎曲的形態,帶出一絲輕盈感覺,同時又像是在訴說自然界生命週期的輕重。

 

lacquer art by Shingo Muramoto

 

  瓷器亦有長遠歷史,亦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展覽中,亦有不少讓人驚喜的陶瓷作品。如日本藝術家Matsumura Jun的一系列tableware 作品就頗為驚喜,一件件器皿安放桌上就如雕塑,尖銳的角仿如向上伸展的觸角,讓潔淨如雪的瓷泥展現了一種生長、延伸的感覺。 

 

Ceramic art by Matsumura Jun

Ceramic art by Matsumura Jun

 

  另一位日本陶藝家Akio Niisato帶來的這幾件陶瓷作品就延伸了瓷泥的特性,加以光元素,呈現瓷泥的通透感。他在透薄潔淨的瓷泥上,鑽出不同排列的小洞,再以白釉填入這些鏤空的小洞內,經光線照射下,仿如窗戶般透光,增添通透感。

 

Ceramic art by Akio Niisato

Ceramic art by Akio Niisato

 

地址:上環荷李活道186號荷利活大樓H店 (正門在差館上街)

導覽預約可按此處

網站:https://www.lacquerartbyso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