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20

當代創意水墨畫會年展:逾80幅水墨作品,演繹水墨在傳統以外的可能性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當代創意水墨畫會


  水墨富有歷史、傳統的意義,這些文化歷史都值得承傳,如若放在當代的語境之中,水墨又能否在這層傳統意義的框架下,展現獨特的一面,並帶來新意義?

 

  當代創意水墨畫會由一眾本地水墨愛好者成立,於2010年創辦,今年適逢成立十周年,由師從「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先生的顧問陳成球先生帶領,假中央圖書館舉辦年展;屆時將展出39名本地水墨畫家作品,演繹水墨在傳統之外的可能性。

 

 

  展出的作品約80幅之多,每幅都各有千秋,當中亦包括畫會會長蕭惠卿小姐的作品,她以傳統國畫為出發點,習畫多年;約6年前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當代水墨,便開始在當代水墨的語境中,尋找傳統以外的可能性。她的作品多以大山大水為主,比起黑白墨色的強烈明暗對比,她喜以墨色較淡的色調詮釋水墨。在描繪大山大水時,除了水、墨以外,她喜以在水墨中加上鹽,鹽用在水彩畫上就見得多,但用在水墨畫上,倒是少見,甚至沒有。鹽與水、墨的結合產生了不可預示的肌理,為畫作添上絲絲獨特感,依照這些肌理,蕭惠卿再加以點綴,演繹她心中甚具氣魄的大山大水。除此之外,同場還有畫會會員的作品,如洗靜文、陳仕暢康雁屏、繕影、劉佳、連碧霞等,同時有鄭海燕、張亞洲、張有法等邀展畫家一同展出。

 

蕭惠卿《晨光初現》

繕影《瑞氣祥和》

康雁屏《盤古 山雨欲來》

陳仕暢《Imaginary Landscape》

 

黃惠德《野山韻》

 

當代創意水墨畫會年展

日期:11月13日至16日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1-5號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