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21

除工作玩樂外,人生還有很多事情值得關心!從Netflix紀錄片Chasing Coral中,學會Chasing Life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Netflix

  若然你心愛的東西,在眼前消失,你會心痛嗎?

 

  最近,在Netflix看了一齣2017年的紀錄片——「Chasing Coral」,講述一群珊瑚科學家、珊瑚狂熱者研究及記錄珊瑚白化的過程。影片不長,不過一個半小時,卻道出了我們一直視作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被忽略的事實。對於海底世界,我們是一邊讚嘆、一邊欣賞它的美麗與不真實的色彩斑斕,同時一邊不知不覺、默默地在集體傷害它。

 

 

這是紀錄片裏所拍攝的片段,記錄珊瑚因溫度上升而產生白化,溫度在短期內沒有回降,白化的珊瑚就會真正的步入死亡,這是縮時影片的對比圖。

 

  在過去二十年中,發生過兩次大型的珊瑚白化問題,現時經歷的是第三次,亦是為時最長的一次。科學家指出,過去三十年,我們失去了世界上一半的珊瑚,而導致珊瑚白化的,不是珊瑚得了甚麼疾病、或者光害問題,而是全球暖化的惡果。若然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不出三十年,全世界的珊瑚便可能不復存在。

 

你或許會問,珊瑚消失,與我有甚麼關係?

 

 

  作為魚類的棲息地,珊瑚是海底世界生態系統最基本的,幾乎25%的魚類一輩子都依賴著珊瑚生活。而世界上,卻有至少五億人以珊瑚礁生活的魚類作為主要的食物來源。沒有珊瑚,小魚會消失,小魚消失,大魚也會消失;殊不知,人類其實也是「大魚」。到最後,不只在海底世界,珊瑚的消失也會影響整個世界的生態。

 

望著平靜的海平面,卻不知海底正在經歷著甚麼。

 

 

Source/ shutterstock

Source/ shutterstock

 

  珊瑚的色彩美得不真實,為沉靜的海底增添了不少生氣,但這些色彩並不是來自珊瑚本身,而是源自珊瑚體內、與珊瑚共生的藻類。這種共生藻對周圍環境十分敏感,在高溫下,它會失去光合作用的能力,因無法適應而離開宿主。當大量共生藻離開後,珊瑚便會失去色彩及養分,軟組織開始腐爛,最後露出雪白的骨骼,茫茫一片,那是它等待死亡的過程。待到它完全死去,雪白的骨骼上便會鋪上一層厚厚的海藻與黏物。沒有了珊瑚,就等同森林沒有了樹,毫無色彩、了無生氣,如墳墓、灰燼般,而原本居住在裏面的千千萬萬種生物,則失去它一輩子的家。

 

Source/ shutterstock

Source/ shutterstock

 

  有一群人,紀錄了這一切,他們喜歡海洋、喜歡珊瑚,卻要親眼記錄心愛之物在眼前死去的過程。繼「Chasing Ice」後,導演Jeff Orlowski與攝製團隊,包括珊瑚科學家、珊瑚狂熱者/志願者、珊瑚攝影師一同潛進海底,花了三年時間拍攝了紀錄片「Chasing Coral」,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嘗試喚醒大家的意識,保護瀕臨的珊瑚礁。

 

 

  記錄片不過一個半小時,卻花了3年時間拍攝及製作,走訪20多個國家,訪問不同的科學家,沒日沒夜的潛下海底,追蹤珊瑚的動態,記錄它在短期內白化、死亡的過程。三年中,他們面對過失敗,曾花了數月拍攝的片段竟然一條也用不上,為了趕上國際珊瑚礁研討會,他們最後決定拿起相機,每日每夜潛入水中,以人手紀錄一切,希望珊瑚終究一天,不會變成只可在書上見到的物種。

 

 

  團隊中有的是一輩子研究珊瑚的科學家,有的是珊瑚狂熱者、志願者,有的是珊瑚礁攝影師,而為了喚醒更多人關注,他們所要面對的是海底巨大的壓力、遭受暴風雨的襲擊、還有面對喜歡的東西在自己眼前逐漸消失,卻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挽回的無力感,這一樁樁一件件,又能否讓你有一絲動容,花上一個半小時看看?

 

 

  看畢Chasing Coral,發現有很多畫面和信息都很震撼,震撼海底世界的美、震撼物種的多樣性、震撼珊瑚的色彩斑斕、也震撼近年珊瑚白化的速度,但更震撼的是:我們種下的因,竟讓它們替我們受了惡果。全球暖化說了這麼多年,我們認知的無非冰川融化、珊瑚白化,你僥倖的認為那些都離你很遠,或許只是過著不再像冬天的冬天,夏天高了不過一兩度的氣溫,只要冷氣一開,仿如和世界隔絕,卻懵然不知整個海洋為我們付出了甚麼犧牲。

 

  全球暖化下,地球大氣層有93%的熱量被海洋吸收了,這才得以緩解陸地上的氣溫;但海底世界沒有這麼幸運,它的溫度急升,而最基本的生態系統——珊瑚,因僅僅升了兩度的水溫,已受不了,逐漸茫茫一片,等待死亡的到來。單看著攝氏兩度的數字,你或許無法理解,也沒有概念,甚至覺得,不過兩度而已;若不懂得代入其中,其實海洋、珊瑚就好比你的身體,若你正常體溫高上兩度,你已經著急找退燒藥吃了。若然海洋沒有幫忙吸收那93%的熱度,那麼你的綿綿夏日不再是你印象中的30幾度,而是攝氏50度,可能連呼吸都覺得困難、說句話都在流汗,是你無法想像的異常高溫;然而,毫無抵抗的珊瑚卻代你承受了。

 

  《與神對話》裏有這麼幾段話語:「人類採取的每項行動都基於愛或者怕。」

 

  那麼愛是甚麼?怕又是甚麼?

 

  「愛是擴張、開放、贈送、停留、敞開、分享、治療的能量。」

 

  「怕是收縮、封閉、攫取、跑開、隱藏、獨吞、傷害的能量。」

 

  「所有人類的思維、話語或舉動要麼基於怕,要麼基於愛。這一點你們別無選擇,因為除此以外沒有甚麼好選的了。但至於選擇怕還是愛,你們可以自由決定。」

 

  當你知道了問題的存在,你會選擇抽離,選擇視而不見,抱著自己也幫不上忙的心態逃避不去想?還是選擇正視、放在心上?哪怕你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不足以抗衡的,可是你願意嗎?願意以點滴開始嗎?

 

  「沒有甚麼比自然更溫柔,真的沒有。沒有甚麼比人對待自然的方式更加殘酷,真的沒有。然而你們擺脫所有關係,推卸所有責任。那並非對錯的問題,而是選擇的問題。你們可以選擇在明日結束砍伐你們的雨林。你們可以選擇不再消耗籠罩你們的星球的保護層。你們可以選擇中斷對地球精妙生態系統的持續攻擊。但你們願意那麼做嗎?」

 

  萬物都有規律,我們怪神不愛世人,可是破壞規律的往往都是我們自己。

 

  影片除了告知你每天都在發生、沒有停止過的事實外,其實背後在訴說故事的一群科學家、海洋、珊瑚熱愛者、志願者等,也向大家呈現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就如影片中,放棄了工作十年的廣告行業,轉行做保育的Richard Vevers,而這群有心人所做的,都是世界所忽略的。在你眼裏,或許那是種犧牲,要犧牲原本的工作、生活、玩樂、金錢和時間,而換來的,有機會只是漠視和不理解;但其實,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是只有埋頭工作和盡情玩樂;不是只有關心自己,而事不關己,便高高掛起。生命中的可能性,在於你願意「犧牲」多少去發掘,去關心腳下這片土地和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一切。

 

  最後,以《與神對話》的一段話語為文章落下句號,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能夠在日復日的恒常生活和生活以外,找到所願意做的「犧牲」。

 

  「如果你選擇了由愛誘發的行動,那麼你的成就將不僅僅是生存,那麼你的成就將不僅僅是獲勝,那麼你的成就獎不僅僅是成功。那麼你將會變成真實的你和最好的你。」

 

更多關於Chasing Coral詳情及Action:https://www.chasingcoral.com/

 

Chasing Coral 預告片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