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21

疫下無法出遊,不如帶著一夥旅遊的好奇心,漫步身處的城市,尋找那些被忽略的美!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Helena Hau

  一整年沒有旅行了,這打破了你的記錄嗎?

 

  我想沒有人不喜歡旅行吧?走在異國街上,好像所有東西都變得十分新鮮,你會特意去吃當地美食,你會特意去看當地建築,你說旅行可以感受不同地方的風情,可以放寬眼界,no doubt!但有時感覺,旅行好像比上班還累,東奔西走,只因抱著在酒店待多一秒彷彿都覺得浪費時間的心態。在不能外出的情況下,你又是否會將注意力重投我們身處的城市?又或者,你有沒有嘗試帶著旅遊的好奇心,好好看過我們的城市?

 

  我們的城市雖是石屎森林,密集的高樓大廈卻也形成獨特的城市面貌,成為不少攝影師鏡頭下的定格。小如彈丸、背山面海的地形,容許我們可以話看就看,不似其他地方的人,想看個海、爬個山都要開數小時車。其實有些東西,不只是外面的世界有,香港也有,而且就在你不經意,甚或經常路過的空間中。

 

 

屹立在巴塞隆納海灘上的「向小巴塞隆拿致敬」(Homentage a la Barceloneta),原名為「受傷星宿」,其實觀塘海濱長廊,亦有類似裝置。

Source/shutterstock

 

在這座熟悉的城市裡,你最喜歡哪一處?

 

  冬日的寒意,或許一抹夕陽的餘暉,能為冷冰冰的色調添上一絲暖意。筆者喜歡看海,而在我們的城市中,就是不缺海濱長廊。雖都是面向同一片海,但不同的海濱景致,卻帶來了不同的感覺。赤柱的海旁,是休閒的漁村風光,逾百年歷史的美利樓旁,還留著原來在德輔道中的卜公碼頭;西九的海旁,面向著群山,偶爾幾隻海鷗在半空中盤旋;尖沙咀的海旁,散發著大都會的氣息,待天色暗下,便是璀璨的夜景;至於觀塘的海旁,有著郵輪碼頭的痕迹,旁有新舊建築,頂有高架橋,而橋下則有不同的公共藝術、裝置及室外咖啡廳,為這摩登都添上點點愜意。

 

赤柱海旁總有昔日香港漁船的影子。

若然天夠清,從西九海旁眺望,還可見到大嶼山。

尖沙咀相信是大部分香港人最為熟悉的海旁,對面是我們最繁榮的金融中心,一磚一瓦都記錄著香港從零到現在的景觀。

在觀塘海旁看日落確是一流,夕陽留下的餘輝染了半邊天,停泊在岸的郵輪也讓這城市速度放慢下來。

 

於觀塘海旁,欣賞夕陽西下,美輪美奐的時刻

 

  觀塘的海濱長廊是個不錯的休憩地方,既有郵輪碼頭的景象,亦有維多利亞港和鯉魚門的景色。海濱步道約1公里,可以散步又可跑步;長廊旁的天橋底下,是不同的戶外活動空間、舞台、裝置藝術及大型壁畫;當中,由正方體搭成的搭樓地標到了夜晚便會霧水繚繞,十分夢幻,塔樓形態亦酷似屹立在巴塞隆拿海灘上的地標——「向小巴塞隆拿致敬」(Homentage a la Barceloneta),原名為「受傷星宿」,出自德國藝術家Rebecca Horn之手。長廊旁還有草地,約友人野餐欣賞海景很不錯;不然,在傍晚時分,買杯咖啡,享受夕陽餘輝下,金黃色的郵輪和海平面,亦是寫意。

 

 

 

 

  在這座熟悉的城市裡,其實只要拋下理所當然的認知,這座城市一樣叫你充滿好奇心。

 

 

駿業街遊樂場的辦公室

簡約的線條就如從吳冠中的畫中走出來般,是蘇州白牆青瓦的江南景色,為這城市添上一絲詩情畫意。

 

  觀塘海濱長廊的前身是貨物裝卸區,整個觀塘亦從工業區步向商貿區,附近的工廠大廈亦逐漸變成摩天大樓;走到駿業街,或許會更加明顯。高樓大廈中,有休憩處,駿業街遊樂場放置代表著觀塘歷史的一些藝術裝置,不過吸引編者的卻是遊樂場的辦公室。這座簡約的建築物在摩登大樓的包圍下,形成十分強烈的對比;窄長的窗戶,沒有任何裝飾,雪白的牆身讓它更加突出,它簡約的線條猶如從吳冠中的畫中走出來般,是蘇州白牆青瓦的江南景色,就連前面的樹也顯得相當詩情畫意。

 

 

遊樂場辦公室背後的高樓大廈

 

  一座城市的一磚一瓦都是同等的存在,不同在於你如何看待;就如東壩平靜的湖面就像加拿大的景觀;西九的海濱長廊也寬敞得不像香港,更像是異國的海岸邊;山頂花園的小歐陸風情,還有還有除了過百年歷史的老舊建築、加多利山簡約的包浩斯建築風格就像是鬧市中的清幽一角……其實,只要帶著好奇心,發揮些許想像力,熟悉的城市裡面,總有讓你眼前一亮和動容的時刻。

 

  你呢?在這座熟悉的城市裡,找到讓你心頭一動的城市一隅嗎?

 

 

山頂公園的小歐陸風情,雪白的建築與藍天散發著冬日的氣息。

西九海濱長廊與萬里無雲的藍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