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1

歲月下的風韻與底氣、不斷追求成就的優雅靈魂:伴季豐軒走過30載的信念與哲學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季豐軒/ Alex Yeung

困難是信仰與堅持的磨練

 

  做銀行,花了十年;摸索季豐軒的方向,也花了十年。最近讓她感到驕傲的,是謝景蘭。謝景蘭是趙無極的第一位太太,二人育有一兒,也是Catherine代理的藝術家中,唯一一個沒有見過面的。而她的畫作,均由兒子趙嘉陵以委託的形式,讓季豐軒做展覽、推廣與整理為文獻。

 

三十年代 謝景蘭,趙無極及兒子趙嘉陵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與拉蘭「結緣」,便要倒帶回到2007年,從季豐軒幫趙無極整理的一本專集——《趙無極 1935 - 2008》說起。這本專集書與過往出版的畫冊不同,可說是趙無極一生的精髓,收錄了他74年的創作歷程;回看趙無極的上一本書,已是1989年出版的一本二十年的回顧書籍。「我有個衝動,就是想搞清楚他的一生。」如是者,Catherine往返法國十二次,無數次與他會面及訪談,做資料研究,歷時三年,於2010年以中文、英文及法文面世。

 

《趙無極 1935 - 2008》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其實當時還沒有找出版社發行,是完成整本書後,Catherine抱著編輯好的書去找出版社。或許就是這種說做就做,而且一做就要做好的決心,讓趙嘉陵找上了Catherine,並向她展示母親謝景蘭的作品,說服她、遊說她,更和她說:「不是只有我父親厲害,其實我母親亦很有趣和有天份。」

 

1948年謝景蘭於「安德烈·勒邦」號

 

  季豐軒為拉蘭辦的第一個展覽,Catherine選在台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當時很多藏家都批評,說她抄襲趙無極,沒有自己的風格。」儘管如此,她仍不甘心,「我看過她的三百多張畫,而且愈做研究,愈覺得她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性,所以我不服氣。」謝景蘭1996年便走了,不僅在亞洲市場無人識,大家更不知道她是畫畫的,加上二十世紀的女性藝術家,大多都是被忽略的,那麼要如何證明她是一個好的藝術家呢?「人都走了,變相這個故事要慢慢講,而且還是一次又一次、有耐性的去講。」做資料研究確實不容易,但也要做;不僅要做研究,還要辦回顧展,讓大家知道她是一個怎樣的藝術家,「其實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做得起,但我覺得這是信仰的磨練。」

 

謝景蘭過往的部分回顧展

2016 吟色舞墨——謝景蘭1958-1994作品回顧展,季豐軒畫廊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2019 謝景蘭︰舞躍抽象,香港蘇富比S2藝術空間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2020 若戲若夢—謝景蘭作品回顧展,季豐軒畫廊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