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21

仍然記得佢哋嗎?從畫家筆下,尋覓昔日香港的情懷與面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rtspace K

  從前的小漁村,如今的大都市,是香港幾十年的發展寫照。

 

  現在,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你又可否想像到60、70年代時,人力車與小販於街角的身影?漫步於熟悉的海濱,只見對岸高樓聳立,你又是否想像到,那片海曾經滿是漁船?翻翻舊日照片,原來某些昔日時光已不復存在,奈何人要成長,城市亦然,當舊日步伐趕不上新的發展,那些面貌便會漸漸淡出,成為回憶,埋藏於心底深處。

 

 

 

  走進位於淺水灣道的Artspace K,看著牆上掛著的影像——街邊的小販檔、街角的人力車、巷弄裡的士多、掛滿招牌的舊式唐樓,昔日片段與記憶似乎慢慢浮現……展覽「仍然記得佢哋嗎?—藝術家筆下的香港老行業」特意邀請了四位跨越四個時代的香港藝術家——歐陽乃沾、沈平、劉啟舜及慧惠,展出的70餘幅作品中,包括油畫、水彩、壓克力等混合媒介,一同描繪他們眼中的香港面貌。

 

 

  四位藝術家,有土生土長的背景,也有從外而來的經歷,但對於香港,都有著濃厚的感情。說到描繪香港,當然少不了其中一位參展藝術家——沈平。沈平來港四十餘年,筆下所繪的香港面貌多不勝數;在他眼中,香港可以畫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訪談間,他還表示,「作為一名畫家,有責任用畫筆描繪香港的美好。」

 

 

沈平於展覽中分享

 

  從小漁村到大都市,沈平都見證過;隨著時代的巨輪在轉,問他對於香港的變化與消失的面貌有何感想?他憶起舊時殖民地的香港,「當時有不少戰前遺留下來的古舊建築,非常有特色,與我年輕時所見所聞截然不同;但再回看時,原來很多建築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沈平作品

 

  從街邊的人力車和小販檔,到現時的維港景色,香港在變,他的畫也在變;但唯一不變的就是對這個家的一種溫情。作為一個畫家,他認為,畫比照片更能記錄當刻的心情,「畫畫不是為了還原相片,而是高於相片的表現,化解了相片原本的不足,是一種取捨;若能突出它的特色,增加感染力,變更能打動人心。」

 

沈平作品:舊時香港大排檔(二)

 

  香港古今交匯和中西結合,形成了獨特的面貌,散發著維多利亞時代的味道,亦隨著歷史逐漸遠去……「雖然很多建築已不復存在,但有些生活方式也延續至今;如大牌檔、渡海小輪、電車,還有就是春秧街兩旁的街市……這些在其他地方很少見。」關於香港,難以用一句話概括它的方方面面;過去的,可以追憶;還在的,便要珍惜。看著那張人力車師傅席地而坐、小憩一番的畫作,背後是維多利亞式的建築,伴著淡淡啡調,散發陣陣懷舊味道;再看看銅鑼灣的避風塘、維港的天星小輪、街角的樓梯、舊式大牌檔和港島的電車,在沈平筆下,依舊溫暖。

 

沈平作品:人力車

沈平作品:半山的階梯

沈平作品:香港之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