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21

「字裡圖間—香港印藝傳奇」:翻出「香港字」與香港印藝的前世今生,一探19世紀最美中文活字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香港版畫工作室/ Alex Yeung / Ronald Chang/香港版畫工作室

香港不是文化沙漠,只是缺少關注的文化

 

  第一批銷至荷蘭的香港字約有5,000接近6,000顆字粒;展覽中便擺放了2020年首批鑄造的73顆香港字。從尋找、重鑄到重現,這批「香港字」可說來之不易,加上疫情限制出行,要到荷蘭跟進鑄字的過程亦是困難重重。能將香港字尋回並展現觀眾眼前,Loraine感到十分慶幸,但同時亦感可惜,因為這曾經屬於香港的文化,竟然在香港甚麼都找不到。「其實在各大院校、甚至政府的圖書館內,也可以找到一些香港字的故事及刊物,但好像從來沒有人去注視過;所以這次很慶幸可以透過這樣一個機會,將一些屬於我們很重要的文化,甚至是一些Cultural Identity的東西,重新發掘。」當下,她最希望能將第一套香港字完整的鑄造帶回香港,並留下記錄;而長遠而言,若能應用最為理想。

 

 

  除了鑄造的字粒值得保留,從執字到排版,再到印刷也是活生生的技術。展場內還有一部巨大的海德堡風喉照鏡印刷機,這部印刷機於1960年代生產,至今仍可正常運作。Loraine站在機器前,熟練的示範與講解印刷的過程。讀設計出身的她,對「印」這個步驟十分有親切感,皆因不少設計做完後,都要經印刷的過程,而且字體的設計及排版均源自活字及石印;因此,她對印刷亦十分執著。相對於現代印刷的方便,傳統印刷的工藝反而讓她著迷,繁複的步驟讓她更加慎重、專注去做每次的決定,當中的Trial and Error就是她的學習過程。關於文化傳承及保育,她深知在香港汰劣留良的節奏及狹小的空間下,會留給更有商業價值的東西,她慨嘆,「其實不應只將目光停留在經濟價值上,不少工藝在完成工業使命後,也可以逐漸走向新的角色,甚至成為創作的媒介一角。」

 

海德堡風喉照鏡機

展覽中,還有20世紀中葉盛行的五彩石印,在當時被常用於印刷一些海報或月份牌等,逐漸演變成了現今的柯式印刷。

活字印藝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中的字粒畫,由字排版組合而成,可見在它完成工業使命後,逐漸走向創作的媒介一角。

 

「字裡圖間—香港印藝傳奇」

日期:即日起至7月26日

地址:沙田文林路1號 香港文化博物館

查詢:香港版畫工作室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