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21

水墨聯展「本來無一墨」:由「無墨」到「生墨」,渲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水墨世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由展覽「本來無一墨」提供

 

  在眾多參展作品中,不論在色彩上、技法上、想法上、甚至呈現上,均可感受到藝術家對現代水墨的嘗試與探索。作品「我係Jane」是創作者一雱對身份認同的探索,身處於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香港,我們自小便接觸多元文化,作品在媒介上,依舊是傳統的水墨與紙本,但畫面上,卻以英文作為語言,帶著東方書法的意念描繪/書寫了是次23位參展者的英文名稱,展現水墨於東西方之間的趣味;而這件作品,相信對創作者,甚至參展人而言,都留下了特別的回憶。

 

一雱|我係 Jane

2020 水墨紙本 70 cm x 138 cm

 

  除了以字入畫,亦有藝術家嘗試於水墨中加入不同的元素作為實驗;比如,高家揚的「棱角」便結合了墨與鹽兩種媒介。黑白灰的墨色保持了畫面的絲絲墨意,但在鹽的調劑下,畫面變得出其不意,驟眼看,還帶點Photogram的影子。

 

高家揚|棱角

2020 墨/鹽/水/絲網 70 cm x 138 cm

 

  同場亦有不少作品於色彩上展開探索,包括出自史秀美之手的「洞」、小醉的「時光」、許麗莉的「翡翠元陽」和冰堂主人的「地天泰系列之吉祥止止 1-3」。作品「洞」以豐富的色彩描繪了大自然的傑作——溶洞;以藍綠為主調,紅黃為點綴的用色卻沒有掩蓋水墨的特性,那無定向所渲染出來的驚喜正是大自然的精髓。同樣地,作品以相對抽象的描繪手法注入絲絲神秘感,畫面同時亦帶著點點歷史感,原來是採用超過五十年的描圖紙繪畫,豐富了經歷年月洗禮的自然意象。 

 

史秀美|洞

2020 水墨紙本 70 cm x 138 cm

 

  另一邊廂,作品「時光」則以一磚一塊的拼貼所組成畫面,表達的是創作者與回憶之間的處理與安放。第一眼望去,畫面不帶水墨的虛,但細看下,實實在在的塊面裡,卻是斑駁不一的肌理,反倒讓筆者想起了漆畫的處理,然而大小不一的塊面組合及色彩拼貼,亦是另一種層次感的呈現。

 

小醉|時光

2020 水墨紙本綜合媒介 70 cm x 138 cm

 

  作品「地天泰系列之吉祥止止 1-3」從命名上已感受到東方文化的思緒;而畫作所採用的元素,如易經的泰卦、色彩,亦透著吉祥、和諧的意念,用水墨詮釋似乎亦是十分契合。作品中最為吸引的,或許就是畫作上方那顆大紅色石塊,出乎意料的漂浮在空中,讓人不禁好奇這當中緣由。

 

冰堂主人|地天泰系列之吉祥止止 1-3

2021 水墨紙本 23 cm x 138 cm (三聯屏)

 

  作品「翡翠元陽」在色彩上,竟將水墨的墨色減到最低,以幽幽綠調繪出梯田風光。細看畫面,點線法勾勒出來的梯田十分細膩,猶如西方印象派的點彩畫法,配合深深淺淺的綠調,層次感十足。

 

許麗莉|翡翠元陽

2020 設色水墨紙本 70 cm x 138 cm

 

  「紫堤彼岸」是創作者對著名畫家邢寶莊老師的致敬之作。畫面色調高雅,以淡淡的紫色渲染於黑與金的華麗沉穩間;聯屏形成了有趣的對比,虛虛實實的山水肌理與一頭一尾的輕舟讓人想起李白的——輕舟已過萬重山。

  

翰癡|紫堤彼岸

2020 水墨紙本 35 cm x 138 cm(聯屏) 

 

  除了在不同技法上的探索,只野仁的作品在現代水墨的探索中更著重於取材及時效性,他的時事漫畫以幽默、暗諷的手法,笑看社會風雲;除了畫面,作品命名亦以輕鬆手法闡述事件,只望觀者看到趣怪的畫風時,會心微笑。

 

只野仁|打功夫⋯⋯嚕

2020 水墨紙本 70 cm x 138 cm

 

展覽策展人兼老師:馮永基

參展人(排名不分先後):一雱、又一山人、小醉、只野仁、史秀美、伍嘉珍、冰堂主人、吳文偉、周巧兒、雨燕女、高家揚、許麗莉、曾靜英、遊於藝、黃斯齡、黃輝、劉佳、蔡天眉、黎東耀、翰痴、謝家瑜、簡志雄、羅致勇

 

「本來無一墨」

 

日期:

2021. 05.27 (11:00 - 17:00)

2021. 05.28 – 31 (11:00 - 19:00)

2021. 06.01 (11:00 - 15:00)

地點: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藝穗會陳麗玲畫廊

查詢:9218 1266 李諾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