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21

本地藝術家許方華個展《月逝無聲》:原來月亮每年正以特定的速度,緩緩離我們而去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udemars Piguet Art Commission

  月亮的陰柔,自古以來便喜愛用作形容女性,她冷冷的銀光、淡淡的哀愁與絲絲的冷靜讓人著迷;而她的存在,你似乎早已習慣,可你知道嗎?原來她每年正以特定的速度離我們而去。

 

 

  展覽《月逝無聲》「The Moon is Leaving Us」是藝術家許方華受月亮啟發,以月亮與我們的關係作為切入點,展出的一系列作品。同時,展覽亦是Audemars Piguet Art Commission每兩年進行的一次比賽,以委託藝術家的形式進行,今年,由郭瑛策展,於大館展出。

 

 

  「月亮以每年約3.78厘米的速度離我們而去,如同指甲生長的步伐。」

 

  「一天的時間隨歲月漸長,每四十五億年就有19小時的增長,我們雖隨年月漸老,卻每年賺得0.00001542857秒。」

 

  這是初步入展覽的兩句Statement,直白地闡述、尋找月亮與我們之間的關係,為後續的兩個主要作品展開闡述——包括名為Selenite的巨型裝置,以及名為Selena的繪畫機械人。

 

 

  Selenite是一個由48個機械手臂組成的巨型裝置,每個機械臂上單獨鑲有一個銀幕,展示了遠古至今的月亮面貌,最早可追溯至17世紀的一些科學家手繪,乃至時至今日NASA所拍攝的一些月亮影像,串聯組合成影片,長達十多分鐘。屏幕上設有遮光片,遮蓋了部分月球影像,若你此時手執另一片遮光片,在屏幕面前轉動,便可看見這些被遮蓋的月球面貌。

 

 

  屏幕上的影像,你也未必能看得很清楚,就算看清了,你也分不清這是月球的哪個面向;然而就是這種不清晰、甚或靠近後的陌生,暗暗地透露了我們對月球的認知——存在的一絲模糊。就算站在巨大的裝置前,靠得多近也好,也能感受到月球與我們之間的距離。作品背後充滿無數理性的研究氣息,但所呈現出來的影像卻帶著一絲浪漫,而作品的命名也花了點心思,取自英國作家H.G. Wells出版於1901年的科幻小說《登月第一人》(The First Men in the Moon)中,住在月球地底的生物——Selenite,再次為充滿Scientific base的作品蒙上一層詩意。

 

 

  移步上層前,樓梯間以李白《把酒問月》的一句詩句作為過渡——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上層是一系列的平面月球圖,遠遠看去,像版畫,也像手繪,正在概歎這該花多少眼力完成時,得知這系列月球圖像均是由一個名為Selena的繪畫機械人所繪,她是藝術家建造的一隻機械手,通過輸入大量的月亮影像,再經由特定的程式編寫,經5-7天的分析、14小時的護花,最後才得以一張完整的月球繪畫。

 

 

  展覽的尾聲是一間小房間,裏面擺放了藝術家的研究及報告,以及Selena機械人的原身,雖說這個歷時兩年多的研究未必能一次展示,但房間裏所展示的Mind Map、分析、報告等一系列研究,就像是藝術家一個縮版的創作過程,讓你感受充滿理性的研究,是如何轉化為詩意滿滿的作品。

 

 

*因疫情限制,展覽現於線上展出。請按這裡預約參觀。「Audemars Piguet Contemporary」愛彼當代藝術創作項目策展人Audrey Teichmann 將透過Zoom為您導覽。

 

月逝無聲 The Moon is Leaving Us

日期:即日起至5月23日

網站:許方華藝術作品《月逝無聲》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