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21

專訪《濁水漂流》導演李駿碩:不期待一部電影能改變一代人,只要有得做,我都會繼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Ronald Chang

 

日復一日的狀態,不代表不好看

 

        電影雖以新聞為藍本,但卻沒有將焦點放在如何維權、如何激烈地抗爭;雖是社會悲劇,但比起聚焦露宿者的落魄與慘情,更多是平淡中的Bittersweet。「我不希望拍一部很慘、很困境、很催淚的戲。」他毫不掩飾地說出所想。「電影一開始,你就會知道它不是一部圍著很多背景故事的電影;你看到的就是一群人終日在街上乘涼、過日晨的狀態,現實是這樣,再加很多跌盪、高潮起伏的事,那就不真實了,特別是對於真實的生命。」

 

       戲劇有很多種模式,他坦言《濁水漂流》的類型不算很獨有,但作品的內在連貫很重要。「導演 Sean Baker 對我的影響好深,他也是在描繪一個困苦的狀態下,有一群尖酸刻薄的人,互相嘲弄對方的可愛。還有一部電影叫《Happy as Lazarro》,裏面有很多魔幻的元素,在開拍前上映的,在風格上給了我很大的靈感。」

 

        《濁水漂流》不是一部熱血沸騰的電影,平淡中卻又帶著絲絲執著、憤怒和尊嚴,那殘有餘溫的真實寫照,中和了生活的苦,這種日復一日的狀態,苦中作樂的時刻,讓電影說的不只是一個故事,還是一種「當下」。

 

 

下一頁:「其實我們沒有相差很遠」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