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21

女生何時才能獲得經痛假期?情緒調查結果顯示:過半職場女士擔心申請經痛假被歧視!

  • 收藏文章
Text: Charmian Li

  作為職場女性,相信你你你和我都曾經因為嚴重經痛而想請病假,但有多少人真的試過這樣做?最近Womanizer及它的全球測試小組MasturbaTEAM,針對有薪經痛假期,向26個國家的470名月經者進行了情緒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女士有薪經痛假期在社會上的公眾意識仍有增進空間,更重要的是反映出女性因為經痛假期而產生的職場壓力。

 

月經者大多數不會請有薪病假

 

  試過經痛的人都明白,雖然真的會有身體疼痛不適,甚至暈眩、無力的症狀,但真的去看醫生、吃藥、申請假紙的其實不多,所以對於有薪經痛假期,情緒調查研究結果顯示近半受訪者認為,其不被社會接受的信念會持續存在,並擔心僱主不會接受經痛作為有效病假理由,當中亦有近四成受訪者表示因為公事繁忙而不能請經痛病假。香港性學家Sara Tang也表示在香港,月經者不請病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文化,女性擔心請病假可能會導致被僱主歧視,並在工作場所為她們製造其他障礙。正正是以上的各種原因,令經痛者每月都只能硬著頭皮、頂著不適的身軀照常上班。

 

 

 

月經者自己又如何看待月經假期?

 

  月經者對於在每月身體不適時,可以獲得額外的休息日,當然大部分人都非常歡迎。有近八成受訪者同意如果可以在經痛最嚴重的那天休息,他們會更有效率工作,亦表示月經假期會是公司創造安全工作場所的好信號,即是認為提供經痛假的公司,就是好公司!可惜,在現實中,經痛及經痛假等話題,在專業職場環境裡似乎比公共場合裡更像一個禁忌,97%的受訪者說他們的僱主從來沒有討論過月經假期,更不用說會提出月經假期。而86%受訪者的僱主不會提供月經假期,她們亦不感到奇怪。

 

  雖然有薪經痛假期獲得很多支持,但是同時出現職場上的擔憂。例如近八成受訪者表示因為經痛假會減少工作時間,因而擔心這會導致對僱用月經者持有保留。即是有機會到最後,經痛假期由提升女性職場權益,反而成了推進職場性別歧視的因素。

 

 

 

  Happeriod創始人兼董事Zoe Chan稱月經在很多人的腦海中,仍然是一個禁忌。有些月經者甚至會認為在經期期間表達『虛弱』是不行的。亦發現有些人不會請月經假期,是因為他們認為若不去取得醫療證明,這是很難證明他們有這個需要的。

 

  幸好現今社會的接受程度提高,月經及經痛不再成為禁忌,近年亦出現眾多女性社會機構,透過不同的研究調查,能讓社會上更多人聽見女性的需要及聲音,創造一個更舒適的工作環境和文化。

 

       究竟姊妹們何時才能毫無顧慮地申請或享有月經假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