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2021

水墨藝術家黃孝逵與他的清水居人生:恬靜、深邃、帶著晨曦之光!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lex Yeung / 作品相由黃孝逵提供

《峽江行雲》

 

  繚繚雲霧後,隱約還能看見高山聳峙,在深澗峽谷間,泛泛輕舟漂泊在茫茫煙霧中,說不清是出峽還是入峽……

 

  黃孝逵十分擅長捕捉局部景象,所以在他的畫裡,總是能一下子就找到其聚焦點。在或長或窄的構圖中,透著當代語境的形式感,畫裡有大刀闊斧、也有細膩描繪,筆觸間藏著傳統水墨的底蘊,作為水墨畫家,他畫出了現代感,也保留了東方文化的氣韻。

 

《清水居》系列

 

  因父親喜歡書法,家裡特別多宣紙,時而貪玩拿來畫畫。年過古稀,繪畫數十載,其作品六次入選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並於2001、2009及2012獲香港當代藝術獎,以及第九屆和第十屆全國美展優秀獎等,獲獎無數。然而,他並非科班出身。

 

水墨畫家黃孝逵

 

  黃孝逵生於1946年,1978年移居香港,在此之前,畢業於上海中國紡織大學機械系;因此,在他的畫裡,或多或少留有一些嚴禁。對於傳統筆墨技法,他也不大講究,特別是畫海,他喜以大量細密的短線和墨點繪出晨曦與海面的光影,與傳統波紋線條所表達的海有所不同,「簡單來說,可以說是用了素描的手法。」他還說,短線比較容易畫出光的感覺,因此《清水居》系列中,那稠密卻不雜亂的短線與墨點,勾勒了晨光美好,同時也散發著一絲簡約與一分清澈,恬靜而又深邃。

 

《清水居》系列

《清水居》系列

 

  《清水居》系列取自清水灣居所,描繪的就是從居所望出的西貢海域。隨著旭日始旦,在微波粼粼的海面上,或見一扁輕帆、或見雍雍鳴雁,而這些恬靜的時刻都讓他納入了《清水居》系列中,讓人覓得一片静谧美好之景。

 

  「早上的海,色彩很豐富,天空上的黑雲還映在海面上;待陽光初出,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在變化。」

 

  「為甚麼是海?」

 

  「可能因為在內地,沒甚麼機會能看海,就算在上海,最多也是黃埔江。來到香港見到海後,有種很新奇的感覺!直到搬進來住,很想掛一幅畫,回頭看看這片海,就決定自己畫,畫海就好……」看著太陽漸漸升起,帶來光明的感覺,他是這樣形容的,「我通常只畫日出,因為那代表了一種希望。」如是者,《清水居》系列畫了數十載,他仍不覺得膩,清晨起來,總要看看海。

 

 

 Credits

Text / Helena Hau 

Photograph/Alex Yeung

Video/Alex Yeung

Video Editing/Alex Yeung

 


下一頁:留黑即留白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