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2021

水墨藝術家黃孝逵與他的清水居人生:恬靜、深邃、帶著晨曦之光!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lex Yeung / 作品相由黃孝逵提供

留黑即留白

 

  在黑白虛實間,黃孝逵總在尋找一種「深入」、一種「刺眼」、一種「盡」。

 

  留白是中國水墨的精髓,可黃孝逵的畫裡,黑卻佔了大多數,而且愈畫愈黑,黑得幾乎將時間與空間定格在某一時刻,連呼吸都靜止了……隨著朝陽升起,才鬆下一口氣,平靜地等待黎明的到來。

 

《清水居 - 朝陽》

 

  於黃孝逵而言,留黑即是留白,而且要黑得甚麼都看不見,黑得甚麼都沒有,因為它並沒有表達任何東西,同樣也是留了一處餘地讓人思考;反觀他的留白,卻成了畫面最刺眼的地方。

 

「如果周圍不夠黑,它便不夠刺眼。」

 

《出峽(一)》

 

  「我一直很追求畫到刺眼的感覺,這是中國畫以前沒有人會追求的東西;但我一直問自己,可不可以再刺眼一點?唯一的辦法就是周圍黑一點。」

 

  孔子思想的中庸之道叫人過猶不及,但黃孝逵認為,繪畫不能太過中庸,也不用面面俱到,「用廣東話來說,就是去到盡!」除了《清水居》系列的《朝陽》,作品《大浪西灣》的「黑」也佔了畫面的百分之七十,「畫面的黑色一定黑過真實的山,而藍色也一定比真實的海還要鮮亮。」;另一張描繪台灣太魯閣的作品,同樣去到盡,以密密麻麻的石頭去詮釋地震過後的面貌與痕跡;還有一片霧茫茫《孤舟》,說不清是天剛破曉,還是暮靄將至……

 

《孤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