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21

M+ Museum is open!於簡約的清水混泥土空間中,漫遊細賞六大展覽的逾千件藏品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Tony Leung, Helena Hau, 部分作品照來自M+

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發展:「M+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

 

 

備受矚目的希克展覽正在展出「M+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循序漸進的剖析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的發展。

 

 

展覽從1970年代開始,最早出現的地下藝術運動,以及當時主流的官方宣傳革命藝術所形成的兩種世界,可見當時的藝術氛圍有明顯的對比。直到文革結束、改革開放,地下藝術家開始爭取展覽機會,為自由創作鋪路。當中,不可不提中國上世紀重要的藝術運動——八五新潮。展覽中亦有不少80-90年代,八五新潮的作品。

 

還有魏光慶的探討生命意義的作品《關於「一」的自殺計劃模擬體驗》等作品。

 

1989年後,面對社會和全球的轉變,可以看見更多反諷及玩世不恭的作品,除此之外,面對全球化的加速,有藝術家開始反思個體與集體之間的關係,探討文化身份、傳統和歷史的命題。待90年代進入千禧年時,面對經濟起飛,奧運將至,社會背景、文化的轉變,不少作品都進入一個都市化的命題,並不停尋找一些新的媒介創作,以回應全球的當代藝術發展。

 

王度《紙上談兵》

 

Readmore:剖析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發展:「M+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