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21

當代水墨畫家李華弌近作展:「金墨無界」,靜謐中絲絲噪點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由季豐軒提供

吟月, 2021, 水墨銀箔絹本, 88 x 163 cm

 

  「我覺得中國繪畫就像在月光下看到的東西:教人安靜沉思;西方油畫是太陽的藝術,發散輝煌的能量。」

 

  這是中國當代藝術家李華弌對東西方藝術的詮釋,既受過傳統水墨畫訓練的他,亦曾浸淫在西方藝術中,而最終回歸水墨,寄情於天地自然間,探索山水的本質。

 

 

  季豐軒近日於大館「F倉」的展覽——「金墨無界」,正在展出藝術家李華弌近三年的12幅作品。自步入大門一刻,便宛如走進一個靜謐的世界,在幽暗的空間中,視線將落在一幅幅透著金光的畫作上。走近些許,可以見到藝術家持續十年的金屏風系列中的二幅作品——《逸意寧遠(二)》和《天地間》。虯曲蒼勁的枝幹與細膩的筆觸讓畫面中的古樹透著一絲生命力,同時又帶著一絲虛幻感,仿如夢裏景。

 

逸意寧遠 (二) ,2018,六折金箔地屏風、水墨紙本,175.5 x 369.7 cm

 

  金屏風系列的想法始於2005年,而第一幅日本古董屏風水墨則於2008年完成。不同於紙本,於金屏風上作畫的難處在於,屏風表面難以著墨,需要不緩不急、一筆一筆地勾勒描繪,是技法的訓練,也是心境的訓練。

 

「當代」意味著要表達自己的靈魂、忠於自己和身處的時代。— 李華弌

 

  李華弌六歲時便學習中國海派水墨,師從上海畫家王季眉,長期受傳統水墨的訓練;少年時期,開始接觸西方素描,隨藝術家張充仁進行繪畫訓練;三十四歲時,移居舊金山,並於舊金山藝術學院進修。在探索金屏風之際,藝術家亦嘗試突破空間感和體積感的大型「重屏山水」装置,在此之前,他的虛幻山水也發展近十年之久。近年,他開始轉移至絹本水墨,將金箔貼於樹幹上,讓樹身更為突出;金的元素由背景換至前景,讓畫面增添一絲形式感。同時,先以茶染色的絹本,散發著古樸的自然感,平衡了畫面中金箔的鋒芒。

 

松影生輝 (一), 2019, 水墨金箔絹本,110 x 236 cm

松影生輝 (二), 2019,水墨金箔絹本,106 x 232 cm

 

  現場還有兩幅以銀箔入畫的作品,與金箔不同,銀箔的色調更顯高冷,更接近黑白的純粹感,宛如被月色籠罩的深夜,散發著冷意。

 

承天寺夜柏,2021, 水墨銀箔絹本, 106x210cm

 

他的山上不見頂、下不見底,給人一種比全景更「近在眼前」之感。

— 羅伯特 · 毛瑞 哈佛大學美術館策展人

 

  看李華弌的作品,還能找到一種觀看的樂趣。不管是只取局部描繪的畫面中,或是從不同視覺出發的構圖中,他的畫總能讓你置身不同地,甚或幻化為不同物——時而是小鳥,站在樹幹上,與古樹看齊;時而是小草,長在樹根上,感受大樹參天。

 

遐輝 (一), 2019,水墨金箔絹本,139 x 249 cm

 

  回到材質本身,金銀的氣勢是如此奪人的,其浮華的特性與水墨的內斂看似有些矛盾;但在李華弌的作品中,金銀箔帶著噪點,卻又不張揚,與水墨的深沉相輔相成;在寧靜的景觀中,細膩的筆觸間,感受著時間的流逝。

 

《金墨無界 — 李華弌近作展》

展期:即日至2021年12 月12 日

地點:香港中環荷里活道10 號大館17 座F 倉展室

預約參觀按此處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