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2022

Zaha Hadid Architects「城市境築」:回顧建築女王在天際線留下的一抹霸氣與張狂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Zaha Hadid Architects

  不知從何時起,城市天際線在恍惚之間又換了畫,在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間,一座座突破直線的流線型建築縱橫交錯的出現在各個城市中,就如草間彌生《再生時刻》那曲纏亂舞的紅色怪手,纏繞著你的視線。

  Zaha Hadid 以一句 「There is no future without curves.(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來總結她對「未來」建築的理解。如果用一些比較容易理解的字眼去形容她的建築,或許就是曲線、流動、動感;再概念化一點,就是自然、有機、未來⋯⋯她的建築總是讓人過目難忘,在充滿規範的世界中,張狂的橫行於城市中,卻又在視覺上保持了一定的簡潔;就連作為同行的建築師也常帶著「這真的能建出來嗎?」的疑問,去審視她的設計。當然,她也不會在乎,直接拿作品來說話,該稱她為建築界的女王,還是魔鬼呢?



  Zaha Hadid 出生於1950年的伊拉克巴格達,後來全家因為她的建築學業移居英國,以前衛大膽的設計在建築界闖出名堂。1983年,Zaha Hadid在逾千位參賽建築師的香港峰俱樂部(Peak Leisure Club)的競圖比賽中,一奪冠軍,只可惜這個設計最終以「破壞太平山景觀」為由作罷,就算是奪冠了,也無法實踐。

 


香港峰俱樂部的設計圖


  與此同時,她具前瞻性的思想與設計也常被人戲稱為「紙上建築師」,到了千禧年才開始逐漸走進大家視線。2004年,她以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得到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肯定,成為首位獲獎的女性建築師,以及歷屆最年輕的得獎者,雖然這個設計最終也沒有落成,但卻讓她名聲大噪。再後來,就是那些一眼便能夠認出的建築作品,座落於世界各地,而她,則在2016年,心臟病發,與世長辭;而公司Zaha Hadid Architecture(ZAH)則繼續由老拍檔Patrik Schumacher 帶領。



阿塞拜疆的Heydar Aliyev Centre

韓國首爾東大門設計廣場

北京望京SOHO

廣州大劇院

香港賽馬會創新樓


  這些「一眼就認出」的建築同時亦產生了另一種聲音——「Landmark」。當地標建築出現,通常都會伴隨,「為了蓋地標建築,不理會周邊景觀」的質疑,但Zaha Hadid竟是這樣霸氣回應的:「如果週邊都是shit,那我需要回應這些shit嗎?」當然,不是夠霸氣就可以混擾視聽,其實不論是從整個Landscape來看,或是細至室內的設計,可以看見周邊城市的一些肌理,並非無緣無故。(雖然可能有人會說,曲線的設計太浪費空間了,那麼這可能就要取捨了。)

 


成都獨角獸島

杜拜 The Opus 融冰大樓

北京的銀河SOHO

 


  對Zaha Hadid 有興趣的你,不妨看看HKDI 最近攜手 Zaha Hadid Architecture(ZAH) 舉辦的展覽——Zaha Hadid Architects「城市境築」。展覽透過多項建築繪圖、圖解、電腦聲稱、建築模型、錄像、設計方案、虛擬體驗裝置等,不僅展出 ZHA 過去十五年間,在城市的足跡,還會呈現ZHA的現在與未來,剖析解建築如何從城市的密度、肌理等空間中,演繹二十一世紀都市建築的創新概念。

  *因為疫情關係,實體展將暫時開放,有興趣可線上觀看,等待HKDI進一步消息。


「Zaha Hadid Architects:城市境築」
展期:即日至6月12日
地點:HKDI Gallery | 將軍澳景嶺路3號
網上虛擬展覽:https://bit.ly/3JyVNgY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