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22

Villepin群展《諸相非相?》:如果臉龐本身就是面具,人像還是最直面的表達嗎?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藝術題材眾多,惟肖像/人像往往是最直面的描繪與表達,將肉眼所見的真實以誠實或注入情感的手法呈現。早至石器時代起,暖黃的洞穴壁上,早已刻畫了人類的生活,細如打獵與祭奠;以致後來的君皇肖像、中世紀的宗教神像等宇宙神話,我們對肖像的描繪從平實的記錄中抽離,反添了一絲美化與神化;步入文藝復興,科學與數字的興起讓肖像多了絲精準和計算,人體比例似乎更貼個肉眼所見;甚或後來,畢加索以解構形式將人像拆解再組合,如此反傳統的描繪下,肖像/人像徹底打破了一貫的循序漸進和認知,從一面魔鏡變成窺探內心的水晶球。

 

 

  Villepin繼趙無極後,帶來了全新展覽——《諸相非相?》(The Loss of Human Face?),以人像/肖像為主題,展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之一的肖像畫家Francis Bacon、羅馬尼亞當代藝術家Adrian Ghenie、美國當代藝術家George Condo、中國當代藝術家曾梵志和日本當代藝術家井田幸昌的作品,一探藝術家/觀者的內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Villepin(@villepin_art)分享的貼文

 

  展覽《諸相非相?》均以人像為主題,卻以問號作結,就如展示的作品般,能辨別出人的形象,卻難以清晰讀出這模糊臉龐、扭曲表情的背後,蘊含的情緒……尼采在《善惡的彼岸》一書中提及:「所有深刻的東西都喜愛面具;最深刻的事物甚至憎惡影像和譬喻。」若果人的臉龐本身就是面具,那麼人像還是最直面的表達嗎?

 

  現場所展示了Francis Bacon的《約翰.愛德華茲肖像三習作》,與他以往所呈現的一種「暴力感」大有不同。畫中人安置於畫中間/偏左或偏右,被模糊化的臉龐難以猜測他的表情,但Francis Bacon曾說,這這三聯屏是最他平和的描繪。仔細看,他的畫均有框和玻璃阻隔,皆因他有哮喘,用來隔絕畫上的粉塵,同時隔絕的鏡面卻在無意識下成了帶有反射的鏡面,凝視下,能看到自身。

 

現場還還原了Francis Bacon的畫室

《約翰.愛德華茲肖像三習作》

 

  在旁的Adrian Ghenie同樣遊走於具象與抽象間,但與Francis Bacon不同的是,刻意模糊的筆觸間則帶著「偶像」的影子,皆因藝術家筆下的人物不是來自身邊人,而是間接與之產生聯繫的人,如梵高,貓王。畫家們刻意將表情抹掉,是在隱藏甚麼?但從《約翰·愛德華茲肖像三習作》那安坐的姿勢和背景的平靜湖水綠,或能感受到安然。

 

 

  樓上,放置了George Condo、曾梵志等人的作品,前者依舊是卡通的形象與色彩,解構筆下的人物肖像,與曾梵志帶寫實,又超現實的諷刺手法,形成強烈對比,究竟這笑臉下,面具後,隱藏了一個怎樣的臉龐?尼采說:一個人要麼藏起自己的想法,要麼藏在想法背後。人像從遠古至今,從清晰到模糊,從真實、美化、解構、模糊到超現實、誇張、諷刺……

 

 

《諸相非相?》(The Loss of Human Face?)

 

日期:即日起至 2022 年 11 月

時間:11 am – 7pm

地點:VILLEPIN 中環荷李活道 53 – 55 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