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22

Beeple《人類一號》於M+焦點空間展出:無止境的行走是不停的進步?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官方圖片

  Beeple is in Town!

 

  自從數碼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以6,900萬美元天價成交後,NFT就正式進入大家的眼簾。那股風潮吹得有多誇張,也不用再重複了,而當中總會聽到一個詞——不可逆轉。NFT的興起,無疑帶來不少爭議,有人歡喜有人愁;但無可否認,無論對NFT的認識有多深,它已然成為討論的話題及趨勢之一。而《每一天:前5000天》的創作者Beeple也自然成為了數碼藝術、NFT的半個代名詞。

 

Beeple,《人類一號》,2021年。

四頻道數碼錄像雕塑(彩色、無聲)、拋光鋁及桃花心木支架。動態非同質化代幣。

 

  繼《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後,Beeple也相繼推出不同的數碼作品;相隔不到一年,他的另一件作品《人類一號》(Human One)又再上拍場,以9,180萬美元成交,是目前位列第四的高價NFT。與《每一天:前5000天》不同的是,《人類一號》結合了實體與數碼,以雕塑的形式展現。作品中,一個身穿太空衣的人,在一個裝設了四面LED屏幕旋轉的箱子中,無間斷行走。與之同時,他身後的景觀也在變化,宛如踏上了無盡的旅途。

 

 

  Beeple本名為邁克.溫克爾曼,是一位數碼藝術家和設計師,喜以荒誕、科幻、流行文化、諷刺等元素為主,過去十多年間,一直都有參與數碼藝術的創作,但2021年無疑是他的一個重大轉捩點。Beeple曾與佳士得一名NFT expert Noah Davis在訪問(https://www.christies.com/features/beeple-gets-real-with-human-one-11940-7.aspx?sc_lang=zh)中提及他是如何認識NFT,以及NFT是怎麼改變他的數碼創作,當中包括《人類一號》的靈感來源。

 

  《人類一號》於日前在M+的焦點空間展出,簡約的清水混凝土之下,只有一個無止境行走的「旅人」,儘管沿途風景變幻,偶爾還是散發一絲獨孤感。Beeple也現身分享,他表示「無止境」是隱喻人類一直以來的進步,數碼和實體的界線也愈來愈模糊……

 

 

「Beeple:人類一號」展覽

 

日期:2022 年 12 月 9 日至 2023 年 4 月 30 日

地址:西九龍博物館道38號 M+ Cultural District

地點:M+博物館——焦點空間

門票:訪客可憑 M+標準門票入場參觀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