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23

Phillips呈獻美國當代藝術家Brett Crawford個展《WAST3D POT3NTIAL》,以藝術療癒傷口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Phillips

  繼草間彌生及鹽田千春作品聯展《(Re)Trace Kusama to Shiota》後,富藝斯於月頭帶來美國新晉藝術家布雷特·克勞福德(Brett Crawford)於亞洲的首個個展《WAST3D POT3NTIAL》,展出藝術家近年的一系列畫布創作與雕塑作品。

 



  Brett Crawford來自美國南加州,他並不像一般藝術家那樣科班出身,成長路上更是被暴力、毒品、犯罪所包圍,他曾在富藝斯的其中一個訪問中提及,自己也曾一度沉淪,甚至面對牢獄之災。而《WAST3D POT3NTIAL》就如Brett Crawford的人生路上的反射,是他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的「獨白」。


「以藝術為載體,將記憶轉變為作品,希望與更多觀眾分享其中蘊含的力量。」
— Brett Crawford

 

  Brett Crawford的創作涵蓋不少街頭元素及流行文化的符號,而在時次的展覽中,木偶Pinocchio更是主角。開幕那天,Brett Crawford站在其中一幅作品前,和大家分享到Pinocchio與他的故事。對於Pinocchio的印象,不少人會很自然聯想到一個說謊鼻子就會變長的小朋友,但Brett卻更在意Pinocchio的另一面——勇於面對困難與挑戰的小木偶。

 



  Pinocchio是Brett的創作靈感,他欣賞Pinocchio的勇氣、堅毅與冒險精神。在他的畫裡,Pinocchio不僅僅是迪士尼故事裡那隻小木偶,同時還是一個20歲、30歲,經歷青春期、成長期的男孩,甚至還描繪了木偶遇見自己喜歡的人,組織家庭後的生活。藝術家將Pinocchio視為救贖的象徵,畫裡的木偶所經歷的事,及其所見所聞,都是Brett想說的話,也是Brett透過這個角色去和大家說的話。

 



  驟眼看,Brett的創作充滿了流行文化的符號,但細品之下,會發現其實很多元素都蘊含了他的個人經歷與想法,如作品《第一步》(FIRST ST3P)中,Brett加入了瑪利歐遊戲中的超級蘑菇元素,這些蘑菇對闖關者而言,是不同的動力及力量,而畫中的小木偶靠自己雙手打造了自己出來的過程,與另一件雕塑作品《白手起家》(S3LF MADE)不謀而合,而作品名稱亦反映了Brett的想法與經歷。


 
Brett Crawford,《第一步》,2023年作
壓克力、麻布,雙聯作,203.2 x 76.2 公分

 
Brett Crawford,《白手起家》,2023年作,共有3版
木、不銹鋼、白金箔,180 x 150 x 94 公分 (70 7/8 x 59 x 37 英寸)



  Brett的作品中,也有不少與時代交接的語言,如作品《珍珠》(《P3ARL》)就描繪了現代青少年的普遍狀態,小鳥是母親的化身,所唱之歌就如所說的話語,但只見女孩帶著耳機,仿如當父母的話是耳邊風般的影像;而命名為《珍珠》只因Brett畫著畫著,只覺構圖愈來愈似名畫《帶著珍珠耳環的少女》。除了流行文化的符號,Brett的不同作品中,也有不乏元素來自過去的經典故事、大師畫作等,如《浪費潛力》(WAST3D POT3NTIAL)中,小木偶背後那個交叉雙臂的男人,其靈感就是源自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作品《雙臂交叉的男人》,只見其身體微側,扭頭看著已掙脫束縛的木偶,完成了其表演後的謝幕;而畫作背後,還有Brett寫下的一句話:「I FOUND MY WAY HOME」。

 


Brett Crawford,《珍珠》,2023年作
壓克力、麻布,76.2 x 55.9 公分 (30 x 22 英寸)
 


Paul Cézanne,Man with Crossed Arms,c.1899


Brett Crawford,《浪費潛力》,2023年作
壓克力、麻布,243.8 x 182.9 公分 (96 x 72英寸)


Brett Crawford 個展《WAST3D POT3NTIAL》
日期:即日起至6月22日 | 10 am至6pm
地點:富藝斯亞洲總部 | 九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G/F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