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23

電影《以色列鐵娘子:梅爾夫人》| 在歷史重演中,看鐵娘子的堅韌與果斷抉擇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既然世界已經遺棄了猶太人,猶太人就可以遺棄這個世界。」

 

  這句話是出自以色列第四任總理高塔.水梅爾(Golda Meir)之口。歷史上,「猶太人」三個字就相當於悲劇的存在,經過磨難、歷過痛苦,還差點慘遭滅族。然而,在看似太平盛世的二十一世紀,依舊存在著戰火。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戰爭再次勾起了過往的歷史,而近期上映的電影《以色列鐵娘子:梅爾夫人》也讓人重新審視這個國度的事蹟。

 

 

  梅爾夫人可謂是以色列的傳奇人物,在1969年,以高齡71歲當選以色列的總理。對內,她是國民祖母;對外,她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果斷抉擇的鐵娘子。梅爾夫人在任期間,以色列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件就是發生在1972年的「慕尼黑慘案」,11名以色列奧運代表慘遭8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殺害;第二件是「贖罪日戰爭」,又被稱為第四次以阿戰爭(以色列與阿拉伯的戰爭)。這次事件發生在「慕尼黑慘案」的翌年,阿拉伯選擇在10月6日這天向以色列發動襲擊,因為那天是猶太人的宗教節日「救贖日」,他們會全日斷食並祈禱,而士兵也會放假返鄉,而在這個猶太人最神聖的日子中,國家的防守自然也成為最脆弱的時候。

 

 

  電影《以色列鐵娘子:梅爾夫人》就是以第二件大事為主軸,聚焦在「贖罪日戰爭」的十天。以人物傳記為主軸的電影,既要根據真實的歷史事件,又要不失真的演活原主人公的一切,其挑戰從來不比其他類型的電影小。主人公找來了奧斯卡影后海倫美蘭(Helen Mirren)飾演,描述她在精神上及身體的壓力之下,如何指揮這場以色列有史以來最艱苦的戰爭。

 

 

  歷史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這場始於18世紀的衝突發展至今,已參雜了太多的新與舊。「贖罪日戰爭」的結果可想而知,導致以色列遭受了慘重的傷亡,而放棄先發製人的機會也讓梅爾夫人的決定帶來巨大的爭議,儘管在開戰前數小時仍在商議是否發起攻擊,但梅爾夫人堅信,「如果我們先發起攻擊,我們會在國際上站不住腳,而且得不到任何國家的支援。」而她的這個決定也成了扭轉局勢的關鍵,最終換來了美國的「五分錢行動」支援。

 

 

  美國政治家理查.尼克森在回憶錄《領袖們》中,是這樣形容梅爾夫人的:「我所見到的領導人中,還沒有一位比果爾達·梅厄表現出更為突出的勇氣、聰穎、堅韌和果決了,她獻身於國家的精神也讓別人望塵莫及。」面對公然的挑釁,梅爾夫人是怎麼應對的呢?她沒有退縮,更針對「慕尼黑慘案」以國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執行「天譴行動」,向恐怖分子復仇;而面對是否要在救贖日發動戰爭,她卻選擇放棄先發制人的機會,儘管備受爭議,卻也帶來了另一種「勝利」。

 

預告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