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15

《性本無言》赤裸的青春殘酷物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這是一部震撼的電影,全場都很沉默地觀看,直至走出戲院外,除了因震撼而爆出的嘶叫之外,一時之間,找不到適合的句子去形容。戲院內的沉默,是因為電影沒有對白和旁白,只有環境聲;而戲院外的沉默,全因剛見證了一場以暴易暴的青春殘酷物語,難免獲得一份沉重。

 

挑戰觀眾的耐性和尺度?

 

  在烏克蘭的某所聾啞寄宿學校裏,學生勾結老師,或老師勾結學生,有一個活躍的犯罪集團,鏡頭追蹤著新來的男生的視點,他由一開始被人欺凌,漸漸用拳頭在集團裏打拼出一片天,不但搶劫,更帶領同校的女生去賣淫,日復一日,男生愛上了其中一個女生,身體,成為了獲取金錢的工具,更是尋求慰藉的途徑。

  沒有對白和旁白,亦沒有手語翻譯和像以前默片中的字幕卡,對於大部分的觀眾來說,確實是一個新鮮又具挑戰性的觀影體驗。我花了不少的心神,去了解故事的發展,去閱讀一個我們習慣性忽略的語言-肢體語言,不過,即使不懂手語如我,也能夠理解故事。130分鐘的片長,老實說,耐性偶爾有被挑戰到,但電影的緊湊度仍是具吸引力。

  沒有語言的故事,會間接令觀眾更高度集中畫面,只有肢體語言和場景的現場聲音,凸顯出暴力場面的殘暴,此刻無聲似有聲,更震撼及具爆炸力。墮胎的一幕,和報復一幕的畫面,均讓我感窒息和嘔心,然而,那幾個畫面,依然留在我的腦海裏,寫稿之時,想起,仍覺得很赤裸很震撼。導演起用真正失聰並非職業的演員,尤其是女主角,讓人驚艷,把當中強烈的情感傳遞出來。

 

旁觀聾人的黑暗世界

 

  雖然電影以性作為宣傳要點,但性其是電影的其中一部分。英文片名為《The Tribe》,「族群」的意思。導演以多個長鏡頭去拍攝,讓觀眾一直跟著鏡頭的視覺去走,像個旁觀者,見證這個「族群」的暴力和角色的成長。

  「族群」的角色假如並不是聾人,或和普遍黑暗青春片無異。然而,選擇以聾人為拍攝對象,類紀錄片的拍攝方法,又很努力去呈現「真實」,不禁會想用意是甚麼?是不是為了說明,他們的堅強,他們叛逆的力量,其實和我們所謂的「普通人」無異?還是諷刺著觀眾,無論戲裏戲內,面對著聾人的群體,均採取一個旁觀的態度?

 

偽文青推薦指數:★★★☆☆(更震撼及具爆炸力)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