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15

《紙上城市》勇敢吧!走出Comfort Zon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早在入場之前,已看到有文章說這部戲好「羅生門」,噢,不是黑澤明的羅生門,而是Juno的洗板三部曲。如果只集中在男女主角都不知道有沒有存在過的愛情去看,男主角Quentin比Juno更慘,Juno至少還能夠和女神有過一段情,女神還知道他每日會更新臉書。而Quentin其實是乜都無,女神Margo對於他來說,也只不過是Quentin的紙上城市,以及突破自己的契機。

  根據電影裏面的定義,紙上城市是地圖製作者用來「誘捕」盜版者所編出來的虛擬城市,而向來很想追尋紙上城市的Margo便說:「紙上城市,紙屋及紙人,通通一看真便醜陋」。

 

不是愛情故事

 

  Quentin從小便暗戀著很謎一樣的Margo,悶蛋Quentin的生活從來和好動的Margo拈不上邊,直至一晚,女神終於夜闖Quentin的房間,叫他一起向前男友進行復仇的計劃。不過,翌日,Margo便失蹤了,Quentin根據她所留下的蛛絲馬跡,和兩個死黨一起,勇闖紙上城市,尋找女神的芳蹤。

  在啟程之前,Margo安排了多個線索,讓Quentin發掘,先不講那間恐怖的屋有多驚嚇,這種設定均帶有懸疑性,引到我很想知道Margo安排一切的原因。

 

  不過看到故事的一半,隨著Margo的缺席,觀眾很快便知道這並非是愛情故事,而是一班高中生成長的青春故事。電影確實拍得很青春和爆笑,一首美版的比卡超主題曲已經召喚了青春時睇動漫的回憶,這個位置出奇不意,且驚喜萬分。再加上,三個高中男生的少男心事,和因升大學而產生的失落等,都好青春。

 

讓青春無悔吧

  其中一個印象深刻的情況,是當Margo問Quentin,你覺得30歲的自己會是甚麼,他答應該會做醫生、結婚、生仔。Margo反問了一句:「這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當所有事情都按照著計劃進行,確實好穩陣,但生命還是需要一些激情去燃點。

 

  三個死黨,加一個Margo的好朋友和其中一個死黨的女朋友,齊齊踏上旅途。以公路電影作為設定,觀眾很快就知道他們將會在公路上遇到很多事件,在解決時,每個人都會有所得。而那種得著,並不一定是起行時所能預期的。正如Quentin一樣,他得到的是女神的無情,以及對生命的勇氣和領悟。

 

  在同時間得到及失去友情和愛情的同時,我們會發現,身邊那些是我們所珍重的,這大概是成長吧!整個旅程很瘋狂,但從各個角色的表情上看,這代表著青春無悔。

 

  就讓我們重拾高中的熱情,走出Comfort zone,給自己一個冒險的機會。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改變。要找回自己,必先要迷失自己。

 

  偽文青推薦指數:★★★★☆ (比卡超簡直全場焦點)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