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15

《迷城》紙醉金迷的警世預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迷城》,我想起《奪命金》。以一箱(袋)錢串起整個故事,同樣是講貪婪、人性和公義的掙扎。林嶺東導演10年後再次執導的長篇作品,就用這個老話題,講香港的「迷」,也許是紙醉金迷,也可以是迷失或迷茫。

  郭天民和郭少聰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他們無意救了被台灣黑幫盯上的少女小雲,以及她所持有的一箱來歷不明的巨款。這一筆巨款是賄款,台灣黑幫便是受聘於這筆賄款的主人,他們三個人、港台的黑幫、警察便展開了一場追逐戰。途中,因為台灣黑幫的老哥被民所殺,使黑頭最後因為重情,而誓要向民和聰兩兄弟報復。

 

「我要攞你命」的氣勢

  《迷》最好看的地方,必定是其動作場面。即使是民和小雲的車互不相讓的鏡頭,呈現出一種迫人的氣勢,在全街頭實景取景,所拍攝飛車追逐的場面,真實感十足之餘,更讓人有種透不過氣的感覺。電影末段,兩幫人在中環的追逐場面,由近大會堂的公眾停車場上,追到舊立法會前的皇后像廣場,成架車衝入巴士的場面,乘客的反應,震撼得我好像也感到那一下的衝擊,十分刺激。

 

  看報導知道林導演十分追求電影的真實感,張孝全曾說過他們演的時候,拿的都是真刀。劈友、槍戰等場面,不像是《殺破狼2》拳拳到肉感到很痛的感覺,每每呈現有種「我要攞你命」的氣勢,是進入了屏住呼吸,等待往後的危險場面的狀態。

 

  《迷》所呈現的香港,和其他電影所呈現的香港,一看已經有明顯的分別,雖然暴力處處,但我看到有種像迷幻一般的浪漫,尤其在夜間的場面。

 

貪婪和公義的戰鬥?

 

  說實在,故事情節充斥不少犯駁位,部分的場面更是莫名奇妙。例如影射斬劉進圖的一幕,除了介紹了台灣幫出場之外,就沒有意思。但作為以錢描述香港現況的手段,倒是有點意思。

 

  金錢,是電影中最重要的符號。開首,民的讀白,已經表明了每個人都和價錢牌有種連結,確實是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我們,不能逃避的問題。

  看看電影裏面的有錢人,不論是富二代、財閥老闆還是律師,他們的嘴臉都是虛偽和不可一世,認為有錢便是娘,能夠任意去操縱別人。最可恨的還是律師,滿口法治精神,但其實為自己的利益,連女朋友都出賣。

  面對著貪婪和公義的戰鬥,尤其喜愛在舊立法會門外的那一組蒙太奇的鏡頭,在民和黑頭打鬥時,加插了皇后像廣場現時唯一的銅像-昃臣的畫面,和泰美斯女神被子彈打斷左臂,而最後一鏡是女神的天秤被摔到地上,昃臣曾任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大班,是英國19世紀末的銀行家,猶如是金錢的代表;泰美斯女神代表公義,其天秤被摔到地上暗喻法治已死。在常聽到利益輸送、貪污新聞的現今香港,恍如是一道警世預言。貪不但會使人性的崩壞,更會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

 

  也許像民在電影結語所言,電影沒有為迷惘的香港/香港人帶來出路,但總算多了一個讓舊思想溫故知新的經歷,一個思考的角度。

 

  偽文青推薦指數:★★★★☆ (節奏緊張,動作場面迫人)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