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5

《我的少女時代》女版《那些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2011年,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勾起不少觀眾(特別是上了年紀的男觀眾,聽聞)的回憶。最新公映的《我的少女時代》,講述一個平凡少女林真心,迷戀一個完美校草歐陽非凡,但經過相處後,發現真正喜歡的是流氓學生徐大宇,引起不少人的共鳴。兩部電影的敍事手法相似,同樣以成年版的主角,以倒敍的方式去講一個高中的故事。不過,在觀影期間,我想起的並不是《那》,而是同樣是九把刀作品的《等一個人的咖啡》,可能同是宋芸樺做女主角的關係,更大的原因是,電影的愛情觀。

 

愛情觀:最好的其實在身邊

  不論是求學時期,還是成長後的我們,總是喜歡完美的人,每每以為完美的人都能符合我們的揀偶要求,在遙遠的距離裏,我們或許沒有了解自己想要甚麼,只在追求那位完美的人。林真心就像是《等》的李思瑩一樣,思瑩以為自己喜歡男神,但和阿拓經歷一切後,發現自己其實喜歡的是誰。林真心以為自己喜歡歐陽非凡,但其實她對歐陽的認識不深,因為一個「意外」,她認識徐太宇,兩個人一起逃學、一起使計追求各自喜歡的人,但共同經歷愈多,愈發現最喜歡的就在身邊。

 

  尤其喜歡這段愛情關係的發展。在前半段的劇情,大多以林真心的角度去講一個很頑皮的男生如何一邊欺負女生,一邊為她著緊,而當看到兩個人的互生情愫時,但卻不斷提起最初想追求的人,十分想打爆他們,因為老土得來太真實,在曖昧時,總是若即若離,更怕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在後段的劇情,來一個徐正宇的角度,快速閃過所有的經歷,相信第二次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當中一幕《我的野蠻女友》牽牛真情告白的一幕令人動容和了解他的心境,這個設定讓我喜歡這條愛情線的發展。當然,結局的巧妙連結令人感到窩心。

 

青春觀:讓我們記起年輕的樣子

 

  電影設定於90年代,那個台灣人很迷港星的年代,林真心迷的是劉德華,我沒有迷過華仔,沒有太大的感覺,倒是看見卡片式的電話簿、當時麥當勞的杯子,把這地方變成自修室、畢業紀念冊等,每每都能夠讓人懷緬讀書的時光。雖然我不肯定這是否台灣90時代的真貌,但感覺和香港的90年代或2000年時代早期的環境相似。

  因為當我們回到那個時代時,我們會記起那個未被社會馴服的自己。就像林真心一樣,成長後的她,不敢向上司說不,啞忍不合理的對待,在男朋友面前又不能做自己。年輕的她勇於在校慶上,對抗訓導主任的無理,為太宇爭取一個公道,讓人拍手叫好。這個相比並非是要凸顯大真心的成長無奈和不滯,而是透過回憶,讓她能夠找到年輕的熱情,繼而能夠很瀟灑地作出那個很多人都不會敢做的辭職舉動。

 

  當然,這一切都是場幻夢。現實中的我們,大概只能羡幕一下,回憶那些年的自己,承認自己的軟弱,回到社會殘忍的擁抱中,又或者,也可以在自己能夠控制的範圍內,作出一定程度的改變,而這個改變是為了讓現在的自己和年輕的自己更加接近。

 

  偽文青推薦指數:★★★★☆(也許下一代的青春片不會再看到香港的元素)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