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16

《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由始至終,我看的都是小丑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觀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蝙蝠俠霸氣盡失)時,首次看到《自殺特攻:超能暴隊》的預告片,黑暗的場景,小丑女Harley Quinn的瘋癲,那個剪到像MV的預告片的確引起我的期待。等了多月,《自》終於公映,所得的評論極端(難道是DC的魔咒?),寫稿之時,爛蕃茄只有26%,負評不斷,IMDb則有7.1分,而我則覺得《自》只屬中規中矩之作,故事性仍有待改進,稍稍浪費了主題,但又未至於沉悶到不值一看,而我的目光就一直注視著小丑女Harley Quinn。

  《自》的時空設定於《蝙》之後,電影開首有提到超人已死,美國的秘密組織害怕超人重生並會發動襲擊,組織中的Amanda Waller便組織了一隊「自殺特攻」,專為政府做暗事,特攻的成員全都是無惡不作、關在牢獄裏的惡人,包括和蝙蝠俠有牙齒印的神槍手Deadshot和Harley Quinn、和擅於用迴旋鏢戰鬥的Captain Boomerang等,今次這班特攻的任務就是解決Enchantress,以防她以魔法統治世界。

 

  鬆散的故事結構某個程度是電影令人給予負評的最大原因,雖然未至於像《蝙》中以母親同名作轉折般荒謬,但卻浪費不少能再發揮的空間,以致草草收尾。幸好,此片的節奏明快,很能帶動觀眾的情緒。

 

Harley Quinn最搶眼 

 

  看到故事簡介,便知道這套又是以群戲主導,又是考導演如何平衡各個角色的功力,又如何向觀眾介紹這班新的面孔呢?

  《自》是Fail之作,除了主要角色外,其餘的角色像是二打六,作用是幫忙出來打個架,在群戲時,風頭當然是被主要角色搶去。很不幸地,The Joker也是其中一個二打六,他的任務是為Harley Quinn抬橋,並談一段非典型的愛情故事(好好活著那一段其實是很感動的)。珠玉在前,加上是次沒有發揮空間,這個The Joker令人難以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見識不到他的瘋狂。

 

  要講搶眼的角色,絕對非Harley Quinn莫屬。預告片甫出,不但驚訝於Margot Robbie原來很索,而且她的瘋癲,加上她是惟一一個惡人在黑暗的環境穿上搶眼顏色的角色,很容易成為人的焦點。可惜的是,電影花了不少篇幅去刻劃Harley Quinn的故事,包括如何和The Joker相愛及被洗腦,如何被他把瘋癲激發出來等,然而,她和The Joker一起時是個瘋女,但她和自殺特攻一起時,卻流露認真的一面,這種心態的轉換令人摸不著頭腦。

 

惡人的愛情故事

 

  縱然摸不著頭腦,但仍無損我喜愛/注意Harley Quinn的程度。除了被視覺效果所誘惑之外,還有她真摯的性格和對愛情的執迷。在自殺特攻的成員中,Deadshot在犯罪背後還是愛著女兒,El Diablo為自己殺了妻兒而感後悔等,惟獨Harley Quinn沒有包袱,除了那塊小小的晶片外,沒有什麼能夠控制她。

 

  沒有底線的人最危險(難控制?),因為完全拿她沒有辦法。

  連愛情也不能控制她,但不代表她愛得不夠徹底。相反,她是愛得太徹底。因為Harley Quinn的瘋癲,就是為了配上瘋狂的愛人The Joker。

 

  就是愛Harley Quinn的隨心所欲,大大方方去承認自己是壞人,像是預告片中,她打破玻璃搶手袋,對軍官說自己是壞人。而裏面只有她,沒有打算洗心革面的意思,在酒吧的當頭棒喝,也盡顯她的真,以及對The Joker的執念的愛,她為伴侶而狂,縱使心底裏做著過安定生活的夢。

 

  愛到入骨,可能就是這個面貌。

 

偽文青推薦指數: ★★★☆☆(Harley Quinn超級正)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