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016

《走音歌后》活在謊言裏會否更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謊言,是雙刃劍,善意的或會令人感覺得舒服,能稍稍逃避殘忍的現實;惡意的,可以令你繼續出醜,使你陷入一個永不能翻身的深淵。「這些年讓步的你是否會嘆息,有什麼是你永遠不放棄?」如果謊言能成就一個縱使被人嘲笑著,但做到你心中執迷的成就時,又是否值得呢?

  今年先後在香港公映的《金曲金后》和《走音歌后》,均以走音女高音兼富婆Florence Foster Jenkins作藍本,在謊言和執悟之間,編織著屬於她的傳奇故事。

 

  《走》用Florence Foster Jenkins的本名作女主角,而《金》則是用Marguerite去借代Florence,兩個故事的主線差不多,都是講Florence(Marguerite)在戰後時期,致力為藝術界發展而資助不同團體,同時,喜歡唱歌的她,是個五音不全的高女音,但她堅信自己的歌聲是天籟之音,加上身邊人的欺騙,買通所有人,隱瞞所有負面報道,更對她美言,讓她更堅信著自己的能力。Florence(Marguerite)決定舉行一場盛大的演唱會,她的歌藝惹來極大的迴響,更令她首次面對自己走音的事實。

 

上流社會的犬儒

 

  由於細節的差異,讓兩個版本呈現著不一樣的感覺,像是以雙刃劍的角度為Florence下註腳。《金》偏向悲劇模式,Marguerite讓人寄予無限的同情和無奈,《走》則是個悲中有喜的故事(不少的情節都惹人發笑),最起碼在裏面看到大家對Florence的愛。

  Florence的老公Bayfield是個軟弱的男人,人前是個模範老公,但其實一直和第二個女人偷情。 在前半段,看見他們兩人的互動,的確為Florence感到不值,亦覺得她是個可憐的女人,老公千方百計隱瞞她,僱用的琴師Cosmé 亦是因為收了錢便沒有道出真相,他們每打一個眼色,都充斥著上流社會的犬儒感。

 

  意想不到的是,在犬儒的背後,會看見真情流露。當Florence說是開大型、售票演唱會時,Cosmé的眼神和心軟、Bayfield為她出頭時的不顧一切,都能感受到一絲的愛。也許,正如Bayfield所言,他們的愛是凡人難以理解的。

 

大概《走》這故事處處充滿愛,有一刻呈現了脫俗的錯覺,認為Florence是幸福的,起碼有一堆人是為保護她而說謊,而不是為了她的身份地位,想深一層,就了解到這有一半是幻象。亦因為有此基礎,讓Florence得知真實時,不會像Marguerite般瘋了。

 

  如果Florence因為能力而被勸退,放棄夢想,做回一個大慈善家,又會如何?現在卻因為謊言的關係,令她無法辨認真相,並繼續堅持實現夢想,雖然難聽,但成為傳奇,又是否值得?

 

梅姨姨的神級演出

 

  Meryl Streep唱歌很悅耳,一個唱歌唱得好的人,把歌唱好當然容易,但刻意要走音難度甚高,但一點也不覺得梅姨姨造作,走音彷彿是很自然的事。因此,在片尾,聽到她用「正常」的聲線去演繹時,立即能夠締造兩者的反差,可見其神級的演出。

  要拿捏Florence時而自信、時而小女孩、時而寂寞的神情動態,當然難不倒梅姨姨,有她的畫面,總能成為銀幕的焦點。

 

偽文青推薦指數: ★★★★☆(Florence以執迷成為生命的動力,是值得敬佩)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