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6

《點五步》熱血過後,香港能一齊贏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贏就一齊贏,輸就一齊輸」、「輸贏,都在這半步」裏,是《點五步》內的對白,也是電影的主要宣傳語句。在這一部滿載香港情懷的電影裏,走出戲院後,不禁想起,「香港要贏,XX就要輸」,然而,看到故事和角色的發展,我還是覺得香港人不會踏出這半步,去贏這一場比賽。

  作為香港人,不是《點》,都不知道原來香港有這一段熱血的歷史。30年前的香港,除了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之外,原來在沙田有一隊青年的棒球隊沙燕隊,贏了日本棒球隊,奪得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而沙田的沙燕橋,也是因為沙燕隊而命名。

 

技術、演員十分出色

 

  香港鮮有拍運動電影,《點》的拍攝技術和行鏡是出色之作,你會驚訝這些畫面的美麗,以及把動人的香港攝入鏡頭裏。再者,比賽的鏡頭完全不輸大製作,均能帶你感受到場內的緊張感和運動員的情緒。

  除了技術之外,演員的表現十分出色。老戲骨智叔當然不用說的。新生的一代,胡子彤、談善言和岑珈其,以及飾演班長的演員都能很快便令人留下印象,男主角林耀聲的表現突出,把角色的內向和掙扎都能內斂地表演出來,再者,在云云的角色當中,他所飾演的謝志龍可謂最沒有鮮明性格的一個,但他還能夠在銀幕中得到注意,是厲害的。

 

熱血中的淡淡哀愁

 

  《點》的故事雖然是講及一支捧球隊發跡的故事,但其實是一個屋邨仔和香港的故事。謝志龍和范進威這兩個死黨一起被校長選中,進入新成立的棒球隊,前者內向,不敢表達,只懂躲在後者背後;後者則是愛出風頭,自信的代表。因為一次吵架,令兄弟反目,阿龍更成為沙燕隊的投手,內向的他站在讓眾人注目的位置上,努力去跨過自己的心理關口,投出一個又一個好球。

  故事拍得很熱血,當你看到他們真的合力贏了日本水牛隊,第一個情緒反應是大哭時,你會跟著感動。誠如前文所述,這不單只是一個熱血的棒球電影,還是一個關於青春和香港的故事。電影是貪心的,想傳遞很多的信息,因而過度依賴旁白,令到故事的支節要不透過旁白帶過,就是不了了之。

 

  我覺得用林海峰聲演阿龍,是件很怪的事。雖然推斷這聲音要不是指30年後的阿龍,便是心中理想的阿龍,但仍覺得這處理令我感到抽離。

  阿龍的成長故事充滿著遺憾,不論是家庭、愛情、友情,總是充滿著無力感,想改變,但總是改變不到現實。他之所以能夠改變,只是受到安排/被挑釁,才能有改變的勇氣,為自己打場好球。

 

  電影加入雨傘革命的情節(前段有點多餘,只有後段便夠),我們會發現,阿龍在30年後,還是那個沒有被挑釁的阿龍,繼續膽小懦弱,沒有勇氣踏出那半步。對於香港的命途,只能抱著想變不敢變的心態,或者是已經對於現況感到無助的情感。

 

 電影常常在雙塔式公屋地下,拍攝著天井的天空,難道不是希望尋找出路的寫照嗎?

 

偽文青推薦指數: ★★★☆☆(技術、演員十分出色,總能感受熱血和自省)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