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6

《湄公河行動》林超賢拍愛國宣傳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執筆之際,《湄公河行動》在大陸的票房已破5億,香港的票房成績還是未知之數。在大陸爆票房不無道理,兩大男主角彭于晏和張涵予,加上林超賢導演,已有一定的叫座力,而且劇情非但符合國情,更是一套不算硬銷,但十分有效的愛國宣傳片。

  故事改編自中國2011年在金三角水域發生的慘案,當時兩艘中國商船遭遇襲擊,13名中國船員全部遇難,當中更涉及毒品交易。因此,雲南緝毒總隊長高剛、他的團隊和在泰國多年的情報員方新武聯手於金三角查案,誓要毒犯繩之於法。

 

軟性推銷中國

 

  軟性宣傳國家實力的電影並不罕見,強調國家軍事如何強大,以及如何正義。《湄》有野心與荷里活睇齊,炫耀軍事的強大,公安如何正義、博命為破案,同時炫富,看看我有多大的資源去拍攝震撼的場面。誠如《湄》在大陸的宣傳句是「血性報國」一樣,這句放在香港會很趕客,才改為「火力進攻」,但無改電影愛國的底蘊。如果不看導演的名字,的確會覺得是大陸片。

 

  除了呈現中國的強大之外,更符合主旋律,暗暗地灌輸著一些意識形態。例如中國能強勢到可以直接到鄰近國家執法。翻查資料,雖然一眾毒犯的結局是在中國境內被判死刑,但是也有寮國、緬甸和泰國的政府介入。而在電影內的大陸公安,卻可以為所欲為,在其他國家的地方引發一場又一場的大混戰。

  林超賢曾在訪問中提及今回拍金三角的故事,認為中國緝毒精英圍剿金三角的罪犯,不應起用香港的演員(但有盧惠光的演出)。有趣的是,他卻起用了來自台灣的彭于晏,而方新武的下場和高剛在結局對某警官所講的說話,很有統一兩岸的意味。

 

動作畫面勝過故事性

 

  說真的,為中國拍宣傳片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他只顧了宣傳的部分,卻忽略了故事性,故事的編排可謂比《破風》(《破風》男神們勵志不熱血)更差。

 

  差不多到電影中段,我才能掌握到故事和人物的關係。方新武和高剛由仇人變兄弟這段關係也來得突兀。林導最愛用的傷痕論,以方新武的前女友的故事去塑造他的性格,是能讓觀眾理解到他往後的行為模式,但卻無助主故事線的推進。沒有故事線可言,因為文戲不夠少並難以讓劇情推進,而動作場面則是打打打,以及打打和打,段與段之間也缺乏了連繫。

  本片的動作場面應有盡有,而且變化多端,由狹窄的空間追逐戰,到商場大混戰,和最後森林內的追逐戰,均拍出觸目驚心,緊張刺激的感覺。不過部分使用手搖鏡的拍攝方式太過搖晃,我看到都有點暈。

 

  演員親身上陣,埋身肉博的動作場面是令人佩服,而且效果不俗。然而,兩大男主角都不及緝毒犬哮天搶鏡,一場避開地雷陣,深刻程度勝過各演員打好多場。

 

偽文青推薦指數: ★★☆☆☆(可以當宣傳片來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