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17

《槍狂帝國》這個女人夠狠夠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Jessica Chastain在《槍狂帝國》(Miss Sloane)中的演出,根本值得拎影后,可惜,和《天煞異降》(Arrival)的Amy Adams一樣,連提名的資格都沒有,實在不值。英文片名以Jessica飾演的女主角Elizabeth Sloane來命名,暗示了這部電影是以人物作為中心,槍管議題只是用來顯示這個女人有多狠有多絕的一個手段。

  縱使電影開首由一個嚴肅的氣氛(即預告片Elizabeth所講有關游說的部分)忽然轉為輕鬆,是略為突兀。然而,開首的幾分鐘尤其重要,她預先亮出戰術,只不過我們到最後才會醒覺。

 

  說客不受於政黨的限制,只為受聘的公司服務,製造輿論,遊說議員支持客戶。Elizabeth是華爾街的一流政壇說客,在首屈一指的大公司工作,她用盡手段去出奇制勝。Elizabeth受聘於一間規模較細的公司,支持為槍械管制立法,並和舊公司對決,最後卻要被公審。

 

觀眾也是她的獵物

 

  全片最好看的是Jessica Chastain的演出,完美演繹一個極深城府女人的堅強和崩潰。除了精湛的演技之外,鮮明的角色設定也是功不可沒,孤獨美艷霸道,盡顯霸氣,心狠手辣、背叛出賣,仍是成為焦點。

  雖然中文名片是有點誤導,讓人以為是動作片,但重點還是回到雙方的政治博弈。電影節奏拿捏準確,每一個細節都是精心設計,帶觀眾進入一個又一個的圈套裏,同樣驚險刺激,愈看愈精神,未睇到最後一刻,不會揭盎。

 

  Elizabeth的確太過屈機,對手顯得有點弱雞,即使佔了上風時的招式也不夠驚喜(局中局的設計已經夠好睇,但可以更加精彩)。Elizabeth不惜背叛同伴的戲碼倒是攻其不備、她不但把同伴騙得透,其實觀眾也是她的獵物。我們和同伴如Esme般,到被出賣的當刻時,才會驚醒夢中人。究竟成套戲有多少是Elizabeth的真心,還是所有事都是早有預謀?事後回想,不禁懷疑她獨處時所展示的軟弱,是否騙觀眾的手段,以為她陷入窘境中,這種懸疑感令《槍》更吸引。

 

點出政治的虛偽

  Elizabeth雖然並不是政客,但她卻揭示政客的虛偽,在攻守之間,看到政客如何被拉攏、如何為利益而漠視自己的信念,又如何被威迫利誘,如何為選票而服務。

 

  要拉攏他們,除了以理說服之外,手段要多骯髒都有,竊聽、捉對方痛腳,甚至槍擊事件。Elizabeth是個政治現實主義者,不講政治倫理、不理別人對自己的睇法,預計對方的招數,明知會傷到「自己人」也坐視不理,只談成果,並暗喻正直的人難以讓運動成功。

 

  在傷害過不少人之後,在聽證會上最後的一番說話,在無法分辨真心假意的情況下,仍感十分暢快。為隱瞞同伴的辯解,加上她太過孤獨和所承受的壓力,開始明白她的佈局,並無法讓人恨她。

 

偽文青推薦指數: 4★ (Jessica Chastain演出十分驚艷,劇情引人入勝,愈看愈精神)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