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7/2018

《逆流大叔》香港貼地寫照,叫我們都該逆流而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用《英雄本色》為香港打氣

 

  本片以小見大,牌面是為有中年危機的大叔們,找回生命中的熱情,甚麼外在的因素都是假的,做自己才是王道。學年輕教練Dorothy所言:「試過才認輸,才對得住自己」。《逆》很熱血,但不像一般勵志片般熱血得太過份,很喜歡結局的處理,有點意料之外,不論是比賽還是阿龍的結局,貼近現實,反而更令人深刻。

 

 

  毫無疑問,香港正處於逆流之中。香港人面對著現今的景況,厭世犬儒可能是大多數人的取態。我們都迷失,不知如何為未來打拼。我們,或許就是要找尋心中的鼓聲,只要認清鼓聲,掌握節奏,「拼了所有,斷氣方休」。龍舟除了認清目標之外,更是一個講求團結的運動,在割裂的社會裏,大概我們也希望找到這種團結,去克服難關。

 

  也許結局未如人意,但至少試過才認輸。

 

  除了龍舟之外,《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以不同形態貫穿本片,既用此來塑造阿龍很重情義的形象之外,更以《英》作為慾望的投射,Mark哥爭一口氣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威,而是要拿回失去的東西;四個大叔就正視問題,去(嘗試)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自己把握自己的命運。吳宇森拍《英》時,是他最失意之時,原來部分劇組也同時陷於低潮,但《英》的成績和對後世的影響,我們有目共睹。也許,現在的香港和當年的劇組同樣地陷入困難,看到「英雄本色」隊的奮鬥後,也能有個好結局。別忘記,《英》的英文片名為A better tomorrow。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