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2018

想入豪門要先過奶奶關!《我的超豪男友》婆媳大戰延伸至價值觀的博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新舊女人的交戰

 

  對於我們來說,這些傳統大家族的故事在香港見怪不怪,劇中的幾首老歌便能塑造到東方的情懷。然而,電影沒有獵奇的色彩,透過幾條支線把華人傳統有錢人家的家庭觀念,以及如何影響女人。

 

 

  富貴奶奶不認同平民新抱,Rachel 並不是第一個,奶奶也是過來人,相夫教子、持家有道,可是仍對Rachel講出「你永遠都不配我兒子」的說話,大概就是無論她如何努力也得不到認同,眼前的平凡女子又如何能得到最高領導人的認同。富貴奶奶即使惡,但仍能得到觀眾的同情,這種對傳統老一輩的女人束縛太緊了,令到她們只有單一為家庭好的準則。

 

  這場婆媳大戰的背後,不只關乎新舊時代,更關乎國族之間交戰。談國族認同,香港人的目光太過狹窄,只以種族區分,漠視個人對國家或民族的認同感。在《我》裏,每個人都是亞裔,但他們卻以認同的理念去區分。在奶奶眼中,自己是個擁有傳統思想。因此,在美國長大的Rachel就是祟尚個人主義的美國人,視之為他者。然而,祟尚個人主義是不是等於漠視家的價值?

 

  種種價值觀的拉扯令到這場婆媳大戰更加有趣味,無理取鬧的劇情難得地不令人煩厭。作為教授的Rachel 運用其知識去迎戰奶奶,以退為進、打心理戰,在對華人有特別意義的麻雀枱上,去和奶奶的博弈,十分高手,得以有一場小勝利。

 

  不過,要說本片對婆熄大戰中最具傳統的元素,定必是男主角的缺席。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