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8

《登月第一人》迷戀成功的傳奇人物,未能逃過宿命中的失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講起登月,定必會想起第一個踏足月球的太空人Neil Armstrong 「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的宣言,以及在月球上插上美國國旗的一幕。

  改編自James R. Hansen為他撰寫的傳記《First Man: The Life of Neil A. Armstrong》,《登月第一人》(First Man)沒有呈現所有經典場景,故事訴說近十多年間的升空事跡,而是集中描述Neil這個人。電影文本十分完整,剪接和配樂出色,主要演員也演繹出色,估計能成為明年奧斯卡的大熱入圍作。

 

看偉人的孤獨

 

  在談論別人的成功時,很多時都會聚焦在這個人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去迎難而上。《登》沒有這個取向,除了登月那一刻之外,其餘的篇幅都是訴說他有多失敗,面對女兒因病逝世的現實、同伴的殉職、家人的壓力等。

 

  相信會令不少期望看科幻片的朋友失望,本片其實是文藝片。前段的劇情更刻意製造一種緩慢靜態的感覺,多談喪女之痛和家庭,然而,這種緩慢卻做得十分出色,讓人深切了解到他內心的壓抑。Ryan Gosling看似臉無表情,但是他精確地表達出角色的心理狀態。本片雖低調沉實,但情感滿瀉,和角色同呼同吸,了解女兒帶給他的絕望,以工作去麻醉自己,只想解決眼前的難關。在升空的那一刻,配樂靜下來,畫面唯美,卻無比的孤獨。

  偉人的內心世界固然好看,但飾演Neil老婆的Claire Foy同樣出色。她的戲份不多,但每每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女人除了默默支持和擔心,亦要無視自己的感情,也要爭取丈夫對兒子道別。這種支持是否值得,大概就像戲中後段問Neil登月的看法一樣。

 

readmore:

《星夢情深》Lady Gaga卸下浮誇造型,唱出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她真的是你的好閨蜜?《小心幫忙》揭開閨密背後的虛情假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