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8

給年輕人看的電影:《燒失樂園》燒掉年青一代的夢想和愛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年的康城影展中,除了奪得大獎的《小偷家族》(Shoplifters)之外,受人注目的還有獲得影展中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李滄東的《燒失樂園》(Burning) ,讓不少影迷期待。

 

 

  改編自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燒穀倉》,高富帥的Ben、渴望自由的慧美和渴望成為作家的鍾秀,三個曖味不清的關係,以及慧美的神秘消失,以燒溫室作為懸念,講述韓國的階級之間的矛盾。電影將於香港亞洲電影節(HKAFF)公映,我7月到台北時率先看過《燒》,全片充斥著燥動不安的感覺,讓人難以呼吸。對比起香港的譯名,今次更喜歡台灣的譯名—《燃燒烈愛》,燃燒呼應燒溫室的舉動,而烈愛則是三個人中間所存在是愛不愛的情感。

 

女角出色演出讓人難忘

 

 

  由於同樣在康城影展發光,以及各自成為其國家的奧斯卡外語片的代表,不少人都拿《小》和《燒》作比較,觀影過後,我也覺得《小》更勝一籌,《燒》不是不好看,只是不夠好看。和《小》一樣,本片的選角出色,尤以素人演出的女主角全鍾淑最為搶眼,不論是默劇演出,還是在海邊的那場裸舞,發揮自然,一舉手一投足便成為畫面中的焦點,她亦能把慧美不顧一切也要尋找自由的特質精確地表現出來。

 

  2小時28分鐘的片長本來就已經充滿挑戰性,尋找慧美的劇情過於冗長,加上本片充滿迷惘感,觀眾難免會帶著滿腦問號離場,需要回想其他的情節,配合自我解讀,才能夠發掘其深度。假如在觀影後沒有誘因令到觀眾繼續思考,便難以發現電影最有趣之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