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19

樹木希林遺作:《日日是好日》用茶道悟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認識樹木希林,多從近年是枝裕和的電影裏,她不是主角,但她的演出總是令人難忘。去年因病逝世的她,留下了最近公映的《日日是好日》(Every Day A Good Day)和月底公映的《綠野仙師:熊谷守一》(Mori, the Artist's Habitat),我們只能從這兩部遺作和舊的作品看到她的身影。

 

 

  《日》改編自茶道教授森下典子《日日是好日 ─ 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女主角典子就是作者的投射,在大學開始便和表姐,跟嚴謹的武田老師學習茶道,一學便超過20年,她慢慢地從茶道中悟出人生道理。

 

別了,婆婆

 

 

  一如其他的電影般,樹林希林的戲份不多,也不是主角。但是,她的演出依然十分精彩,舉手投足就是一個經驗老到的茶道老師。

 

  薑還是愈老愈辣,老師教的不只是茶道,在喃喃自語的話語中,她總是不慍不火地說著人生的大道理。在她逝世後,聽著「每年我們都在做重複的事,但我最近開始覺得,能夠這樣跟同一班人做同樣的事,是一種真正的幸福」,或者生命的無常,又或是「一期一會」的態度,份外感到唏噓。也許,這就是最好的告別。

 

  日日是好日,不是歌名,但不如字面解釋般人生順遂,而且取決於對事物的態度。很禪,但這就是典子所說「不能立即理解」的例子,需要逐少逐少去領悟,茶道亦然,人生亦然。

 

  典子的角色設定絕對符合講人生的大道理,因為她不聰明,作為前輩時亦被指出動作粗疏;同時,雖然沒有正面描寫,但她的人生並不暢順,事業、愛情,甚至家庭,她才能慢慢理解掛畫上的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