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2022

養心養真:盆景蘊藏眾多一葉舟!能否在有限維度裏看春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林家謙《某種老朋友》最近勾起不少人的惆悵、共鳴,歌詞裏閃過「一葉舟」,先不理原由,偏讓我想起繁茂中的孤寂,遠至一片森林,近至一個盆景,盎然綠意中,一葉一世界,以小觀大,展示大自然不同形態。

 

  最近煲劇,碰上《尚食》,除了闡述明代宮廷膳食,過鏡處往往有園景與盆景攝入眼簾,枝節或密或秃,蒼勁優雅,隱喻宮鬥中各樣勢態。

 

  可惜對盆景至今仍是個門外漢,常笑說是否阿伯前期訓練,但受習畫好友潛移默化,每事講求「意境」、「天人合一」,早年開始便遊訪位於上水古洞、最初由一群叱吒風雲的華資銀行家創辦的香港盆景雅石學會「石苑」,逐漸學懂欣賞這門具一千二百多年歷史的門藝。

 

  之後參觀大大小小盆景展覽,從饒宗頤文化館、大會堂、志蓮淨院,看植物點綴山石組合而成的盆景,如何以寓大於小的手法,表現一種大自然的意境,甚至看到四季變化。

 

記得在年前的志蓮淨院盆景展裏,看過一盆上二百年的羅漢松。

 

  然後走到京都,距離京都駅附近某丁目,走進某位日本伯伯的庭園裏,那裏有位年青人兼職,嘴裏嚷着困悶,我們看着他協助伯伯打理一盆盆的小園景,就這樣消磨了一晝時光,還差點忘了趕火車。

 

這個位處京都的小品盆栽園「広樹園」(Koju-en),由日本小品盆栽作家桝見朋広主理,跟他交談獲益良多。

 

  但是,日本某些盆景又不適合香港濕泅氣候。數年後,從臉書上得知,那位年青人最終如願離國到新西蘭進修。

 

不同盆形、大小,配不同種類、形態、生長條件的植物,要仔細挑選。

 

  有些人趕着走,有些人決定駐守。習畫友人對盆景興趣愈發濃厚,於是走去跟同樣做水墨創作的香港盆景協會主席學習,發現那是比追求設計美,或當個工具控更講求養心養真的事藝。

 

下一頁:初學盆景者要注意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