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22

寫好一條線的心法,始於挑選一支匹配的優質毛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大家上次接觸或使用毛筆是甚麼時候?若不是協助好友畫室運作,過去九年,亦未必有緣走遍大江南北去尋找,以及替畫會會員訂製一支支適用的毛筆。但說到最早的淵源,六歲時無師自通,開始用握毛筆之法,來寫硬筆字,屢勸不改,並沿用至今,未知是否夙世因緣?

 

每次訂製毛筆也講求天時地利人和

雞翅竹筆桿是畫室特別訂製的兼毫筆

 

  因此會留意古裝劇裏演員們怎樣拿早在商朝已有的毛筆,而習字留名,曾幾何時,常見於參加婚宴,現在參觀書畫展,還不時被邀題名,底子有沒有,當下即露端倪。吾等不學無術,自是藏拙。

 

  記得自小母親常引述卜卜齌老師教她寫毛筆字:「做到老學到老,難寫好『圓圖龜鱟竈』。」十多年前,白先勇訪港,在大學座談會裏跟我們說不要摒棄傳統:「小學生不妨拿起毛筆,從小學習。」說的都是保持謙卑終身學習。

 

  現代人失卻耐性,但尚可以欣賞之心,來「玩」文房四寶,紙筆墨硯。之前介紹過宣紙,至於毛筆,可依尺寸、筆管材質,以及筆毛來分類。

 

  「尺寸」實指指筆鋒長短及粗幼,有圭筆、小楷、中楷、大楷、聯筆、提筆、大筆、大斗筆等。 例如寫工筆畫,便用勾線筆、圭筆,表達細緻。

 

  毛筆的「毛」,撇開現代人工塑膠毛不說,傳統的,多來自動物毛,包羅萬有,黄鼬毛(狼毫)、兔肩毛(紫毫)、鹿毛、鹿毫、雞毛、鴨毛、羊毛、猪毛、鼠毛、虎毛、狸毛、猩猩毛、黄牛耳毫等,平貴各異,視乎不同動物的不同部位,據聞張大千當年便選用取自英國某地牛耳窩細毛來做筆。

 

  這些毫毛各有不同彈性和吸水性,一般寫畫,主要用狼毫、羊毫與兼毫——狼毫硬,具彈性,能卸水,用之寫竹寫蘭,效果佳,所以有些「蘭竹筆」其實便是狼毫;羊毫軟,擅儲水,用來寫花,能寫出豐富層次;而兼毫則儲水與彈性皆備。

 

左起:狼毫、羊毫、兼毫

 

  筆管材質也相當多樣,畫室給學生常用的,有紅木、檀木、上漆的木,年深日久,透過手油 ,筆管漸變深色,猶如古董木傢具,增添玩味;講究一點的,用斑竹,但要留意,那些斑點是否人工燒銲上去,失卻藝術感;更講究雅致的,亦可選用紫檀、玳瑁、鏤金、花梨、木、金、銀、象牙、玻璃等,如日本的有馬筆,大大增強收藏價值及觀賞感。

 

每支斑竹毛筆分佈不匀的斑點各有異趣,近看自有藝術美。

玉做筆管,收藏價值大於一切。

 

下一頁:用筆入門建議和更多毛筆趣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