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22

當姜濤穿上Yohji Yamamoto:展現「別理我」的叛逆味道,輕鬆做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從《孤獨病》開始真正留意姜濤,觀察他的一言一行與音樂,以至「姜糖」各樣應援活動,訊息含量極高。改朝換代,後浪掩至,大眾喜歡偶像的標準緊隨時代轉變,連偶像自己,也愈來愈傾向卸下包袱,在成功、運氣及天賦以外,做回最輕鬆的自己。

 

  姜B性格率真,敢於面對抨擊,不吝剖白內心,喜怒憂戚每每形於色,對自己作品認真,但又不怕告訴大家,他懂得放負放假打波放鬆,甚至預告退休,這一分鐘隨性,下一分鐘在台上繼續努力鑽研歌舞、MV,讓大家繼續解讀他的內心世界。

 

姜B到,大家好,看清楚他穿上2021秋冬系列雙層西裝外套出席《新城勁爆頒獎禮2021》

 

  更重要是,他關注與姜糖互動,和關心社會弱小,做個真正偶像擔當。這種精神,值得刻下這個城市好好珍藏,也讓《一個姜糖心理醫生的告白》作者苗延琼醫生(Dr. May Miao),分享她內心孤單怪茄自我形像低落的成長體驗,及如何根治clients複雜性創傷後壓力後遺症(complex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種種,並連結到她被姜B的啟發。情緒病是我另一個身份(counsellor)關注的議題,要明白client,往往要明白我們正一起生活在甚麼環境裏,是共鳴,也是共業。

 

姜B身穿2009年春夏系列復刻版Born to Kill拼貼西裝外套於《全民造星IV》總決賽舞台上表演

 

  最近數月見姜B,有幾次出席活動也是穿戴Yohji Yamamoto,例如身穿 2021秋冬系列雙層西裝外套出席《新城勁爆頒獎禮2021》及身穿2009年春夏系列復刻版Born to Kill拼貼西裝外套於《全民造星IV》總決賽舞台上表演,就莫名的感到匹配,自80年代軟硬天師「川保久鈴大戰山本耀司」以來,可以說,沒幾個香港藝人能夠穿出這種「別理我」的叛逆味道來。問明公關,他不是品牌代言人,這更好,說明他的氣質或者跟山本耀司相近。黑人問號?一言難盡,姑且試說明之。

 

姜B身穿Yohji Yamamoto 2021秋冬系列印花襯衫登上《網上行夢想系MOOV LIVE Music On The Road》音樂會舞台,襯衫上的插畫由多次合作的日本藝術家朝倉優佳(Yuuka Asakura)所畫

 

  Yohji Yamamoto在其自述紀錄片《The Dressmaker》裏回到小時候母親改衣店(現已變成歌舞伎町),憶起童年常見一個化妝醜劣、踏著高跟鞋的老妓,說從此對穿高跟鞋的女人深痛惡絕。那是一種對偽裝的悲憤。年前遊東京時路經這間昔日的「改衣店」,拍下剛巧也披了Yohji的好友,然後,又路過在南青山的店,穿穿試試,感受他化繁為簡的剪裁技巧。

 

到東京,不放過「潮拜」品牌店舖,或有意無意間追蹤山本耀司的成長地

 

  有人對有些人動輒視去日本如返鄉下不以為然,這個不在此文討論範圍。我在意的是反思,與取長補短,例如多年前在京都伊勢丹的Yohji Yamamoto入貨,sales哥哥提供貼心配搭意見,言語不通仍熱心幫忙穿戴,讓我明白they really know their brand well,不在乎你買不買,只在乎maximise我跟布料、剪裁的溝通契合,此後還定時定候寄來postcard問好,此等服務及心思在香港卻難再遇。當然,位於香港K11 Musea的店也有其獨特的visual merchandising風格,每次造訪也有驚喜。

 

Yohji Yamamoto東京南青山店外及店內裝潢

  素來喜歡 Yohji Yamamoto 強烈的黑,黑色是他的基本顏色,不需要任何顏色的輔助,剪裁才是唯一的基本元素,且看他對黑色的闡釋——黑色謙卑,同時張狂、慵懶、便捷,卻充滿神秘。總之,黑色告訴你:「我不打擾你,也請別煩我。」但2022春夏男裝以報紙文章拼貼為主的系列,透過寫實的大眾媒體,喚起各式新聞關注,探討凝視及被凝視的公民角色。

 

Yohji Yamamoto 2022春夏男裝以報紙文章拼貼為主的系列

 

  去過米蘭、巴黎時裝展,訪問過不少品牌設計師,有感fashion是身外物,但當中承載的意涵,幫助我們這些穿戴者make a statement,把當下剪裁成一種有限的表達形式,變為型格服裝。

 

  我們從寫實大眾媒體,到活在網絡世界,虛實交錯,容易迷惑、迷失。適時適度找回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回溯從前,更專注當下,奮起抗壓,展望將來,把自己締造成瑰寶,許是當前之務。

 

巴黎Fashion Week上Yohji Yamamoto 2022 春夏女裝系列以「當代全球暖化危機」為主題,應對氣候變化,使用了亞麻布和棉等天然纖維,集輕盈與休閒於一身

除了時裝,也喜歡配飾如頸巾的用料、設計及剪裁,簡約中營造出不同穿戴層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