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22

珍罕威士忌在手,喝掉還是賣掉好?品味Whisky考投資品味眼光,更考耐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第五波疫情放緩,限聚令逐步放寬,酒吧即將重開,獨酌機會也放緩,愛威士忌的劉伶,可再聚首一堂,高論杯中物。

 

細心看,每個乾掉的酒瓶也是一道遺美風景

 

  早前寫了威士忌,豈料餘興未艾,引來不少酒友奔走相告——若你嗜威士忌,還有這個那個,包括Macallan 炒高至21萬的”Distil Your World London Edition”,以及愈炒愈貴、來自蘇格蘭南端河畔、依然由家族經營的Springbank Campbeltown,因為地板發芽(floor malting),也因為選用local barley(當地大麥),當然來到亞洲,炒風熾烈,一發不可收拾,亦無非因為產量少,加上中國內地搶炒所致。

 

  真箇「上善若水」,威士忌亦可算是個升級版「水利工程」,同樣經過蘇格蘭水的提煉釀造,展現不同風格,讓「蘇威」近年再度超越「日威」。

 

這種天天喝威士忌的工作,是否你的dream job?

 

  啖着GlenAllachie 2014-2021 (Wilson & Morgan Barrel) ,on the nose有肉桂、蜂蜜與橙皮香,Premier Whisky珍罕威士忌專家Rick Jenner告訴我:「雪莉桶曾經陳年過西班牙的雪莉酒,真的與別不同。」

 

  雪莉酒陳年過的桶子,經過加烈及陳年,會有一種複雜迷人猶如白蘭地的香氣,口感厚重,帶給威士忌非常特別的風味。

 

GlenAllachie 2014-2021 (Wilson & Morgan Barrel) 聞香有陣陣肉桂、蜂蜜與橙皮香

 

  Rick 五月繼續忙著獨立裝瓶廠 Gordon&MacPhail 72年 Glen Grant 1948 單一麥芽威士忌拍賣,並引以為傲,畢竟是酒廠市場上最古老的五瓶威士忌之一。「Macallan最早來亞洲推廣宣傳,亞洲人只懂它,沒辦法。」流通量少增加酒友對其好奇,Glen Grant 1948 限量自去年最初290瓶,經過一輪拍賣及銷售,包括編號88於去年1月在香港Bonhams以421,600港元成交,更刷新Glen Grant的世界拍賣紀錄,到今年5月初只剩下約60瓶,足證飲家及藏家均對它趨之若鶩。

 

僅裝瓶 290 瓶Gordon & MacPhail 72年 - Glen Grant 1948 威士忌餘下50-60瓶,數字仍每天下降中,未動凡心的我可會動心?

 

  擁有「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大師」(Master of the Quaich)頭銜、獲頒MBE勳章的知名威士忌作家 Charles MacLean高度評價這瓶1948年為其「專業生涯四十年間最好的威士忌酒款之一」。

 

  Glen Grant 1948在去年12月獲得已出版19年的權威《Jim Murray威士忌聖經》97.5/100分評核,想一想,Jim Murray歷年來已品評超過 20,000 款威士忌,因此Glen Grant 1948奪得年度單桶蘇格蘭威士忌及年度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大奬,實在不可小覷。

 

  Rick:「拍賣價可望再刷新高。所以,我建議客人買兩支,飲一支,另一支先放着,當投資,放三、五年,待價而沽,兩全其美。」

 

  Glen Grant 1948這個勢頭持續熾烈,今年5月再迎來一次拍賣,除了賣餘下的60瓶,與由著名漫畫家Harry Harrison所創作獨一無二的NFT藝術品一同拍賣——威士忌NFT? 同場劉伶朋友詫異:「點飲?What’s the point?」

 

Harry Harrison畫作向Glen Grant 1948威士忌入桶的年份、以及1948年的香港致敬

 

下頁:更多珍罕版威士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