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2

字字珠璣的書法氣韻:隨詩舞隨畫樂,細味以文字為本、延續千年的藝術體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執筆忘字,不到年紀大,大概還不會領略,實在讓人躊躇,可幸香港藝術館的《漢字城韻──書法中的詩舞畫樂》展覽,提醒浩瀚文字之美,之真,之善,始於中國書法這延續千年以文字為本的藝術體系。

 

 

  一個字在成為「書法」前,得先經過「習字」階段,反覆試煉「養」字,篆隸楷行草,揣摩圓筆中鋒,篆籀入行,以圓代方等,直視內心,形內諸外,務求修身,收歛不張揚,持謙卑,戒浮誇,跟心魔抗衡,老老實實寫好一撇一捺,如前人倪元璐、溥儒、饒宗頤、于右任、何紹基、臺靜農、啟功等,往往見字如見人。

 

書法的韻律與舞動

 

  於奉行滑手機、我行我素、破舊立新的今天說這個,有點不可思議,可偏偏在這眾說人心慌亂的當下,不如收懾心神,好好看字,品文,下一步就是重拾寫字之趣。我一位client也計劃重拾習書法,心之所鶩,念茲在茲,若能堅持,日久必有迴響。

 

靜一靜,坐一坐,看一看

 

  之所以,據館方展覽介紹所示,書法藝術承載的,除了文字傳意、抽象審美,還展現個體情感,與精神面貌,推進人文的發展歷程,以小見大,綜合並反映時代。

 

徐沛之書黄偉文詞《陀飛輪》打開新局面

 

  時移勢易,現時許多招牌上的書法字,逐漸換上設計字體,多了工整、奇趣、風格,人味反倒少了,也無不妥,鹹魚青菜,各有所好。

 

  只是,在超過70件香港藝術館館藏香港藝術家的作品裏,再次見到區建公(1887–1971)的字,記得他鑽研經史詞章,編印書法示範與習字帖,讓當年中小學廣受裨益之餘,更扶掖後進,長年免費施教予清貧學生,其格其德,放在商號牌匾上,仍洋溢濯濯清氣。

 

區建公書

 

  個別或受背景、專業領域影響,先後習書法,或成大師,或樂做野鶴,也有不同瞄頭,一切發乎情,止乎筆,執意或隨意,營造紙絹上空間,建構「行氣」,印證書法藝術與詩、舞、畫、樂之間的律動,火喉功力不一。只是,書法,不同書道,要旨在「始於臨摹,終於創作」,過程中有甚麼推敲摸索。

 

  香港書法名家何其多,招搖過市有之,大隱隱於巿更多,因此有緣一見岑光樾(1879-1960)、禤紹燦(1948-)、曾廣才(1948-)、馮明秋(1951-)、唐家偉(1957-2012)等書法藝術家的真跡,情染筆墨,躍然紙上,甚或方寸之間的篆刻上,毛管戙也。

 

  同場還有數幅區大為的作品,更有錄像訪問,年前拜好友求印之機遇,跟區老師有一席話之緣,相談甚歡,絕不如其書名《容我疏狂》,概因疏狂者,大有人在。

 

區大為書

 

下頁:有更多名家書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