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022

從展覽「青出於藍: BUAISOU之日本天然藍染工作」,感受純天然的藍靛之美,尊重敬畏大自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最近,從綠色回歸藍色,除了個人因素,以至近期日劇《First Love》滲出藍調隱喻,大抵也因為,自18世紀以來,色彩學理論發展早與古人的大相逕庭,換句話說,藍色加黃色調出來的,其實是偏灰的綠色,實在不能與藍這個純天然「三原色」鮮艷度相爭——這就更引起我對藍染的興趣。

 

 

  多年前遊烏鎮,最深印象是她的染房,喚起追查中國藍染歷史,其起源至少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而荀子《勸學篇》中「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更描述藍染操作原理,後人也依循這些傳統製靛與藍染工藝,經過中國、韓國及日本的傳承、轉化,滋養我們的生活視覺。

 

 

  藍靛(indigo)生產與使用,不同地區有不同差異,在香港大嶼山也有「片藍造」,融入森林大自然,值得注意,但其實包含選種、栽培成株到製靛、發酵還原與染色等環環相扣的步驟。選種就是挑選藍草的品種,因並非每一種具有藍色素的植物都可用來製靛,有些靛青素(indigotin)含量太少,便不具生產效益。

 

 

  穿越時光,串連起我後來在京都搜藏的明治時代藍染百家布,欣賞日本沉穩淬礪的美藝傳承;而在德島,2012成立的Buaisou團隊則堅持以「從農地到衣櫥」(farm-to-closet),碰上淤泥厚積的「地利」,種植據說1,500年前從中國經朝鮮半島傳到日本的蓼藍,再到製作染料、染色、設計、縫紉,每個過程之間都需要耐性與大自然抗衡融合,例如收割蓼藍葉子,便需時近百日發酵,才能製成「蒅」(染料),而在發酵過程中,亦需定期把葉子反覆翻轉達至均勻發酵;依據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鹼性發酵技術,從展場的錄像上察看,Buaisou將石灰水和木灰在染缸混合,讓染料溶於水,期間不斷調溫,並加入麥麩達至酸鹼平衡,過程非常繁複。

 

 

  所以到實現親手用天然藍染製作牛仔褲,還有型染、暖簾,可想而知,身上穿一穿,集天人合一之大成,世上已千年。染過後的織物也經久耐用,色澤歷久常新,且具抗菌、防蟲的優點,成為2015年創辦品牌的優裕條件——擁抱獨特概念的嶄新傳承方法,陸續跟品牌如Jimmy Choo、NIKE、Blue Bottle Coffee等研發跨界產品。

 

 

  CHAT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現正舉行的「青出於藍: BUAISOU之日本天然藍染工作」,展期至2023年2月5日,有大型藝術裝置、視聽作品以及100%還原的工作室空間,感受如何在生產過程中尊重自然,在物競天擇中,努力不懈,體悟勞動價值。

 

 

下頁:更多展覽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