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2022

藉三級歷史建築Jessville,回溯早期香港家族史,欣賞舊殖民建築特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虎豹別墅於12月1日交還政府前,吸引絡繹不絕的遊人(包括我)造訪打卡,讓人緬懷兒時回憶那些「遊地獄」恫嚇式的善惡勸誡、胡氏家族史,以及他們跟香港早年發展的互動和影響。

 

  香港早期顯赫家族,一般提及何東家族、羅文錦家族、利希慎家族、高可寧家族、周永泰家族、李佩材家族、周壽臣家族等,他們在香港多處據地建府邸,但論建築特色,余廣培家族曾在香港興建的法式堡壘別墅,包括般含道余園 Euston 古堡、淺水灣余園 Eucliffe與大埔余園 Sirmio,單看圖片已相當吸睛,可惜全部現已易手清拆,有機會擇日再談。

 

  這讓我想起歷史悠久的薄扶林村,附近坐立富有殖民地建築色彩的Bethanie、the Douglas Castle 與Jessville,其中Jessville,即譚雅士(1900-1976)大宅,鄭秀文今年8月替Gucci高級珠寶Hortus Deliciarum拍攝短片便在這裏取景。6月時,地產界消息指出,譚雅士家族放售薄扶林道Jessville項目,包括一座擁有91年歷史的Jessville Manor,以及一幢新落成、14層共28個分層單位的大廈Jessville Tower。

 

https://youtube.com/shorts/9kkMFfXxI3w?feature=share

 

  年前曾與譚雅士兒子譚正飯聚,當時臨近Jessville Tower竣工,錯過造訪機會,席間卻談起Jessville Manor保安問題,還有2006年保育拆卸新聞引起的公眾熱議,他不諱言,大宅保養問題繁複,甚至讓公眾人士參觀的行政管理,非外人足道。

 

(網圖)

 

  三級歷史建築 Jessville,顧名思義,以譚雅士夫人杜佩珍(Jessie Tam)命名,而ville則是村莊意思。杜佩珍父親杜應坤(1881-1928)是香港早期少有的華人西醫,杜氏家族成員跟永安百貨郭沛勳家族亦有一絲關連,有待歷史學者爬梳。

 

(網圖)

 

  譚雅士不是從商,而是香港執業大律師和政治家,其父譚龍虎回港發展前曾在舊金山工作近二十年,其母曾福則為寶安縣商人的女兒。譚雅士在1939年至1941年出任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多番促請港府平抑物價,以及大力反對港府計劃開徵入息稅的建議,之前曾出任東華醫院辛未年首總理、保良局丙子年主席、市政局非官守議員和團防局紳。1945年香港重光後,譚雅士一度出任兒童法庭、紳士法庭和交通法庭法官,後來又任中央裁判司署裁判司及香港大學終身校董,1949年更與羅顯勝成為首批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司的華人。1951年辭任裁判司後,他繼續私人執業,到1960年退休。

 

(網圖)

 

  據聞當年楊鐵樑(1929-,首位擔任香港首席大法官的華人)在英國迎娶譚雅士女兒譚愛蓮(1932-2006)後回到香港,也是在Jessville內首度拜見岳丈及岳母。

 

(網圖)

 

  1931年建成的Jessville兩層高,大宅連花園佔地逾32,000多平方呎,建築具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特色,包括圓拱頂,亦揉合Art Deco的線條細節,那些門廊、雕飾、欄桿則帶新古典主義氣息,還有屋頂上的中式涼亭,反映戰前香港殖民建築風格。譚雅士伉儷寓居這裏,直至1970年遷出。

 

  家藏一些舊照片,裏面有些熟悉面孔,皆曾在Jessville留影,事隔多年,輾轉來到我手上,整理一些早期香港建築及歷史,嘗試補遺,在隱沒前,讓讀者細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