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2023

「斷捨離」何嘗不是另一種執念!專訪「JupYeah執嘢」創辦人,分享禁物慾良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騎鶴西去,再度敲醒我,時裝可以不只是慾望的肆意收藏,或設計的鋪展甚至marketing的愚弄,而是自身哲學加三觀的完成,再延伸出去,「斷捨離」何嘗不是另一種執念。坊間不少環保團體,默默耕耘,以小見大,像「JupYeah執嘢」聯合創辦人及CEO Ren Wan。

 

 

  這位既是前傳媒人,又是香港可持續及二手文化的重要推手,所關注的,是過度消費、減少浪費,及分享有用舊物,無論透過網上換物平台 JupYeah.com,或過去11 年來舉辦過很多場「Swap Party」這類公眾換物活動,每次都「盛況空前」,還有「GreenBitch」的悍柔兼施與理念實踐,值得借鏡,而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活/辦得更有意義的Ren,雖相識多年,聚首不多,但向來從她的social media分享也獲不少啟發,也曾獲賜書籍,這趟就直接邀請她來分享營運背後點滴思慮,渡我這俗人到可持續購藏的彼岸。

 

A - Alex

R - Ren

 

A:JupYeah 成軍11年最大感覺是?

 

R:執嘢就好像我們生命的一部分,只是隨著歲月一直走,雖然跟著時代一齊在變,但還是有存在的理由。

 

 

A:成軍初衷有否改變或不斷作出調節?

 

R: 從八個人到三個人,從廿幾歲到快將四十,我們自己成長了,思想也不同了。以前的想像是很簡單和宏大的,只想做一個換物平台來減少消費,但時代和心智變了,看事情不同了,現在我們最想大力推動二手時裝,希望有效地帶來顯著的減廢成果。

 

 

 

A:JupYeah工作一天情況是怎樣?

 

R:我們三個人各自有工作和生活,但每天都會密密在通訊軟件談大小事情,有實際工作和天馬行空的構思不等。此外,我們和幾個義工平日一有時間就會審批會員上載至網站分享的物品。在沒有活動要籌備的日子,我通常會儘量在沒有緊急工作的下午時間處理JupBag回收回來的衣服,有些上載至網站分享,有些問相熟社工和機構是否有需要,有些給手作朋友做upcycling。

 

 

 

A:花耗這麼多人力、物力和時間,所以環保不是免費的,JupYeah的架構怎樣幫助大眾理解背後理念?

 

R:或者我們還未算很成功讓人理解我們的理念,所以還有很多人會想把東西「捐」給我們。我們相信處理舊物應該有代價,就如垃圾應該徵費一樣,所以我們拒絕無條件幫人清理舊物,因此要我們代為處理舊物,然後你就可以撒手不管的話是要付錢的(Jup-Up 和JupBag);參加換物活動的成本較低,是因為在活動循環舊物的效益最高;當你願意使用 JupYeah.com 把自己的舊物逐一送給不同的人,那就是免費。

 

 

A:GreenBitch之名是用來對抗「奇人異士」?

 

R:不是用來對抗「奇人異士」,只是「Green」和「Bitch」兩字切合小店背後的女子組特質。

 

 

A:11年來最深刻奇突的request或經驗是?

 

R:深刻是因為沮喪,試過有文化界朋友想交舊物給我們處理,表示衣服狀態都很好,很有轉售價值(但二手時裝的銷售力是另一門學問),結果我們收到的是夾雜著快速時裝、爛手巾、單隻襪和胸圍。我覺得不僅是對處理舊物的人不尊重,也是對自己的物品不尊重。

 

A:噢!文化人喎⋯⋯甚麼時候會有男士Swap Party?

 

R:2023年目標!希望有男士Swap party、親子swap party、藝文Swap party…

 

A:搭過各種意識形態過山車,又走塑又祼買,香港人還有甚麼環保意識/知識需要惡補?

 

R:或者因為香港是密集城市,香港人的眼界literally很難看到很遠,所以對於自己的行為也看不到很長遠的影響。我覺得香港人要主動積極汲取環境知識,多點批判性思考,別盲目崇尚永續buzzword:例如不是任何有recycled、biodegradable、compostable字眼的就是好東西。可重用月事產品或者聽似嘔心,但功德無量。

 

 

 下頁繼續對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