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23

音樂巨匠顧嘉煇:締造廣東歌狂潮,在香港人心中發千分熱千分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一代音樂教父顧嘉煇(Joseph Koo,1931-2023)離世,活了接近一世紀,其跨度足讓不少老中青引起共鳴,包括我,連日來聽回不少唱片、訪問,重看不少錄像,想起伴隨Mr. Koo走過的香江歲月,折射出不少樂壇變遷,與香港經濟發展的里程碑。

 

 
  顧家戰後從廣州南移,早期因家困居香港木屋區,自小喜歡繪畫(2006年三姊弟便舉行過畫展),後來因為姐姐顧媚唱歌幫補生計,然後機緣造化,跟當時也在歌台賣唱的方逸華結識,成為好友,鼓勵弟弟顧嘉煇學音樂,並介紹他入行,在夜總會當琴手,趕上了戰後big band(大樂隊)音樂演/伴奏的演進。1961年憑第一首得獎歌《夢》,煇哥捉住了國語歌時代曲的尾巴,陸續譜出《明日之歌》、《郊道》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人生在踏進30歲後開始奏起佳章。

 

手上這張顧媚唱片,有《夢》、《相思河畔》,我卻更喜歡《空虛的夢》

 


 顧媚在《小雲雀》大放異彩,電影原聲帶唱片順勢輯錄她替林黛幕後代唱的《不了情》

 

  60年代初,喜歡編曲的煇哥,獲邵逸夫及方逸華賞識,資助他到美國波士頓Berklee College of Music進修的生活費,回港後替電影編寫配樂,包括李小龍,聲名繼續鵲起。

 

  坊間說煇哥是香港早期粵語流行曲的奠基者之一,大概源於蔡和平邀他加入開台不久的無線當音樂總監,也擔任歌唱選秀節目《聲寶之夜》評判,發掘葉麗儀,後來作了不少廣告歌(如《垃圾蟲》),不少由Frances主唱,當然,一首《上海灘》,傳唱度足夠養葉小姐一生;同樣,其他歌手也多享此「點石成金」待遇,未以「一曲走天涯」為忤,並以主唱煇哥寫的主題曲為榮。

 

 
  煇哥曲式,簡潔流麗,替不同劇集、歌手度身訂造,加上夥同最合拍老友黄霑,所向披靡。第一首廣東話主題曲《啼笑因緣》(葉紹德填詞),張恨水鴛鴦蝴蝶派的原著,突破地找來半唐番仙杜拉(記得「筷子姊妹花」嗎?),就如找Serrini唱崑曲,在其劃時代意涵包裝下,引進不同元素,替廣東歌打開新流行局面。

 

  煇哥為邵逸夫主掌的無線在70-80年代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金曲,配合電視文化大躍進,家家戶戶電視送飯,金曲當年幾乎有口皆碑,不但開闢了粵語流行曲黃金時代,風靡海內外華人社會,就算今日重聽,大家仍會琅琅上口,成為珍貴的集體回憶。

 

 

  還沒計兒歌(「小時候」、「跳飛機」等)、節目jingle、一系列電視劇主題曲,煇哥寫下不朽香江金曲,然後在1981年再次到美國進修商業作曲,回港後替「譚張梅」寫下經典,還有《英雄本色》配樂,至今仍讓影迷回味再三。

 

  《英雄本色》電影配樂從未正式作商業發行,卻由日本影迷,也是錄音師跟工作室負責人的遠藤智博(Tomohiro Endo),用一台90年代合成器「Roland SC-88 Pro」重現煇哥譜的主題曲,並成為地下經典。

 

 

  也許,煇哥腼腆、寡言,多替別人譜曲,少發表屬於自己的創作,但其勤奮好學與謙遜,不理會潮流,純然專注於自己喜歡的,扶掖後進(徐日勤、杜自持、周啟生等各表一枝),正正道出那一代香港人的堅毅不阿,抓緊機會,順水推舟,成就別人,然後成就自己,締造歷史。音樂口味,可以分歧,但追本溯源,順藤摸瓜,從煇哥一個人的志趣,到大至整個香港,或小至廣東歌熱潮的水到渠成,爬梳當中脈絡,還是會找到,光譜的起點與亮度。

 

陳松伶(原名陳松齡)1990年主演的電視劇《天涯歌女》,改編多首周璇歌曲,並由顧嘉煇操刀,重新編曲,耳目一新,推出後大獲好評

 

大家認出了幾多位音樂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