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2023

遊走香港城市廢墟!香港遺美攝影展:以鏡頭、照片記錄捕捉本地被遺忘的感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廢墟攝影,簡稱廢攝,曾幾何時,被一些不依法影友玩到爛,差不多搞鉔一窩粥,後來更摻雜靈探元素,三界不寧,令人生畏卻步,引發熱議,縱使有一班真心熱愛廢攝的人恪守那些「不公開地點、不破壞、不辦團、探索不探險」戒律,還是沉靜下來——也好,要看,想看,還是有辦法看到拍到的。

 

 

  時移世易,這個城市經過幾番起伏,心靈繼續需要伺機解放,生活需要喘息,廢攝有了新label,找到新意義的聚焦,這中間,「善」可發揚,「惡」也不必隱,更從塵污折射出光來,在縫隙中蔽見良善,撫慰觀者一顆勞累的心,所謂境隨心轉,莫不如此。

 

 

  平常follow「香港遺美」版主林曉敏(Hiuman Lam)的城市拍攝蹤跡,過去兩年多,隨她鏡頭穿梭城鄉小巷,一棵樹,一塊招牌,一部電梯,都有其看點,明媚如鮮,剎那已經心曠神怡,到最近舉行首趟個人攝影展《明窗塵》,海報上,樓梯上的小花貓,好奇地盯著觀者,邀請我們看,鋪陳那些人跡罕至的場景,有時候質疑,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攝影角度、選材、風格都可以是學術論著,在此不贅,以一個攝影展來說,林曉敏給觀者看到的相片,不只是城市裏隱藏著的恬寂空間,還有著很多很多,近乎發白,或從外面鑽進來的光。

 

 

  把窗引作一個媒介,沾染的塵,在明暗之間,時而靜躺,時而飛揚,看得見,看不見。光在閃爍,是一道曙光,穿塵而進,照亮小宇宙。

 

 

  相片中不少荒廢地方已拆卸或停用多年,例如哥頓軍營、消防處指揮中心、流浮山警署等,林曉敏舉起相機作紀錄,捕捉大量可堪玩味的細節,部分埸景更跨越不同年代,充滿歲月痕跡,穿插著不同人跟那地方交集的歷史,讓回憶蹓躂。

 

 

  從觀看林曉敏的相片,想起漫遊徜徉城巿,就像展場Galerie Artellex,其實剛成立不久,據悉日後陸續有動作,不妨留意,也可重新認識荔枝角。最近多了來這區,除了「四小龍」,朋友月前買入商樓進駐,大概看中它半新不舊。閒日慢慢散步來,走過長沙灣道、青山道,看看那些戰前弧形轉角唐樓、漸次拆卸剝落的招牌痕跡,彷彿明白,窗明,几不必淨,心靜,光自然就能透進來,像《周易參同契》說的——形體如灰土,狀若明窗塵。

 

「窗」的明示與暗示,你我體會了多少?

 

(完)

 

 「明窗塵 Dust in Serenity」攝影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2月19日(逢星期三休息)

時間:11:00-19:00

地址:Galerie artellex長沙灣長義街2-4號新昌工業大廈2/F 204A室

FB & IG:hkreminiscenc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