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023

廢墟尋樂迸發繆思:隨著日籍英裔Sacha Yasumoto的鏡頭,給香港的「曾經」留下鮮明記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緣份這回事,要多玄妙有多玄妙,話說最近留意「廢攝」,包括上期提及「香港遺美」、遊鹽田梓時探頭看看那些荒廢客家村屋,甚至Jesseville翻新擴建前的「廢墟」照,留意並記述香港許多被遺忘的地方、角落,加深認識 Urbex(Urban Exploration)的奧妙,還有「Urbexer」 Sacha Yasumoto——她先於2021籌辦《Disappearing Hong Kong》展覽,再於去年12月在Asia Society舉行關於銅綠牆的相片展覽《Loved Then Abandoned 愛逝終棄》,引起一陣小騷動。

 

  Sacha是英國人,Yasumoto是她日籍夫姓,香港中文大學的康本國際學術園就是因應她丈夫,日本慈善家康本健守捐款一億命名;據說,還捐贈2.5億予理大,樂善好施,重視教育,培養莘莘學子的文化視野。

 

  但這不是這文重點,Sacha也非一般闊太,沒有名牌掛身,反而她的搞怪,不時見於她以網名lovedthenabandoned在IG分享的多個廢攝,更是梅艷芳迷,特別鍾情元朗娛苑,它位處橫洲東頭圍,為一座建於1927年的英式大宅,《胭脂扣》、《京華春夢》和《等待黎明》便在此取景:「那些門櫺還在呢。」

 

娛苑

 

  本業是室內設計師的Sacha留意建築物細節、裝潢,喜歡探索廢居、工業廢墟、最多流連唐樓:「仍有私人物品的話,更吸引我,去看那些停止、凝滯的時光。」她拍照喜採自然光:「一定不會打燈,或用電筒。」

 

唐樓壁龕、舊式地磚猶在,甚討Sacha喜愛

 

  回想第一次跟兒子探索香港廢屋後,朋友提議Sacha把照片發佈至臉書群組「Hong Kong Abandoned Villages」,然後不久便被邀參與往馬灣一起Urbex:「那裏現已關閉維修了。」想起曾居馬灣舊村的藝友幸好10年前還能探訪做其research。

 

Sacha 深被荒廢藏書閣的顏彩、雙樓梯與中式設計細節迷倒

 

  Sacha說她urbex,如在廟宇或小屋,一般逗留一小時左右探索,如一幢有很多單位的廢廈,就會長時間一些。她的相片照片還會加進很多趣怪元素,一時做頭髮,一時穿上鮮艷服飾,一時躺在樓梯、扶手,還試過拍攝女兒在破落大宅裏跳芭蕾舞,相當吸睛。

 

「只看不取」是廢探守則,Sacha每次窺探這些被遺留下來的舊物,既感詫異,也覺興奮。

跟著Sacha的鏡頭凝視良久

 

  因安全問題,Urbex 通常是多人活動,但Sacha也試過獨個兒在英國廢攝:「搭巴士經過一間農場屋,見有趣,立刻下車去看看,但其實幾驚,因為可能有監視器或警鐘,也顧不得它,走到屋後,看到牆上一個洞……老實說,雖然沒受傷或被襲擊,但事後回想,發覺可以很危險,因為那裏或會有匿藏的毒友,或有一群好事之徒。後來,我告訴母親那間小屋,她卻說那裏曾發生命案!」

 

  其實urbex是她自小已有的習慣。「我小時候在英國,有一些因屋主逝世,後人不願打理而荒廢的維多利亞時代屋宅,與鄰居小孩結伴到那裏玩很平常,不過現在物業價格上漲得厲害,urbex情況都變了。」

 

Sacha說在歐洲體驗urbex很不同,因為「廢墟」有系統化記錄,加上歷史悠久,較香港容易。

 

  「除了香港、英國,我在悉尼和意大利也試過urbex,我稍後會去日本,手上有個list,會跟那邊的urbexers一起探索!」愛冒險的Sacha說來不無興奮,看來,治癒第一段婚姻創傷後,獲現任丈夫支持,無阻她繼續從探索中找樂子,也得感謝她的足跡與鏡頭,給香港的「曾經」留下鮮明記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