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2023

沉浸式互動劇場體驗《閃亮搖曳的雪》:藉著一場遊走旅程,感受心靈重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劇場作品類型與內容,其演變進程形形色色,長期囫圇吞棗,翻譯劇、本地創作劇,舞劇、兒童歌舞劇,在公在私,看了一堆,除個別如新視野藝術節的劇場作品,或一些獨立劇團及製作,如近年充斥社會集染情緒議題的劇目,總覺欠了一些耳目一新的類型劇種,互動多一點,而非單向觀賞接收,希望藉此協助尋找情緒甚至靈魂的出口。

 

 

 

 

  直至早前「觀賞」了世界之約聯乘再構造劇場製作的《閃亮搖曳的雪》,一個結合文字、影像、音樂及食物的互動藝術體驗,憑藉於南豐紗廠內遊走的劇場體驗,激發我(INFP-A)與朋友(INFJ-A)的思維交流,例如拿著文本(冊子),慣於速讀及套用同理心的我,很快理解到這趟互動體驗是一段讓「觀眾」換個角度面對內心創傷的治癒旅程;而有輕微閱讀障礙、視藝感強烈的artist朋友,如常快速表現他(Judgment)與鼓燥的一面:「這麼多字!」

 

 

  據文本裏那個自稱雙雙的女子分享,她這個「城市的生還者」在感情遭受滑鐵爐後,突然對城市感到恐懼,把自己鎖在家兩個星期,期間接待朋友在家中吃外賣,在對話中,朋友建議雙雙搬到有機耕作的農莊,嘗試過一些「田園生活」,但那道傷痕看來仍無法癒合;與此同時,冊子裏QR code傳來的錄像檔案揭示,原來和她早陣子仍在熱戀中的Mike(INFJ-A眼利朋友這時插嘴:「不就是參選過香港男士競選那位!?」註:梁皓楷飾)突然遠走柏林,卻繼續維持着若即若離的撲朔關係,彼此都在「逃走」中,雙雙怎麼辦?她嘗試在陌生的田野,慢慢尋找療癒時機。

 

 

 

 

 

  跟隨「散策」式劇本指示,我們需要從室內走到戶外,從地面走到天台,換咖啡喝,取明信片,拿曲奇試吃,感受雙雙感受過的感受,整個節目設定是一趟自行遊走的旅程,沒有現場表演者,沒有固定限制,在約一小時內,套用我們的心靈視覺,跟現實實境交錯,透過文字,影像、音樂投進雙雙的世界,或者我們與她交融的世界。

 

 

 

 

  由於到訪當天剛巧是周末,紗廠裏遊人如鯽,加上很多狗狗,好不熱鬧,他們看我們戴着耳機,拿着故事冊子,大概以為我們在捉Pokémon,所以只好乖乖坐在cafe裏,一邊享用隨票贈送的free coffee,一口氣完成觀看手機上的video,INFJ-A型朋友繼續妙語如珠打亂我:「不就是情騙,藕斷絲連,給自己假希望,還懵然不知。」讓我哭笑不得。

 

 

 

  生活經驗,確實影響著每人對事情的觀感,這正是互動劇場有趣的地方,在特定的場景空間,牽引著不同交流反應、自省與觀照,到底發生過甚麼事,不必窮追猛打探問到底,而是拷問每個當下,在既孤獨又自由的狀態下,帶著甚麼樣的情緒,找到甚麼樣的心靈出口。從這個角度看,確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尤其當我留意到同場遊走的一對情侶,男方不動聲息,一直靜靜陪伴着女方細心感受「劇場」裏每個「場口」,或動或靜,各自沉浸在美好又需要細思的自在時光,這也大概合乎劇場編劇、導演、再構造劇場藝術總監甄拔濤這趟《閃亮搖曳的雪》以新文本、建構劇場美學及場景設計(Scenography)傳遞予我們這些「城市生還者」的alone together信息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