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023

南法芳療遊學團:從蒸餾、萃取到過濾,深入研習薰衣草與永久花的提煉與芳療功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近日想再度籌辦海外遊學團,即是就地取材的field studies;計劃行程說易不易,說難不難,畢竟要讓學員攫取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需要花點心思。過去帶過寫生團到京都、台東與莫干山,個別行程都有其得著,綜合起來又能連貫習藝目的,在物慾以外提升心靈,豈不快哉。

 

  說起這些,事緣跟JGO 香健會總監暨校長Chamie Ho(何德萊)再度見面取經,自上次分享她跟芳療的相遇故事(https://www.etnet.com.hk/mobile/tc/diva/art/hktreasure/43981&readmore=y),別後的六月下旬,她就帶領18人遊學團出發往南法,全程14天,除了了解療效價值外,深入研習種植、萃取及提煉薰衣草與永久花的方法,一班香港學員更意外獲得當地報章採訪報道。

 

 

 

 

 

 

  有香草王之稱的薰衣草,喜歡涼爽氣候,不宜炎熱潮濕的天氣,致根部儲水,種植需日照充足,通風良好,土壤排水度高,而法國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dentata)呈橢圓形的花穗有別於其他薰衣草品種,花萼長有數片像兔耳朵的苞片,因屬原生品種,故可提煉出具備AOP認證的極佳精油。

 

 

 

 

 

 

  因它生長於高海拔山區,Chamie這次沒安排參觀Lavandula,反而聚焦中海拔山區的Lavandin,即醒目薰衣草,它屬雜交薰衣草 (學名Lavandula hybrida),顏色較灰藍,株型較大,生長速度快,產量多而且抗病性強,可提煉的精油產量較其他薰衣草品種多4倍以上,Chamie給我試聞Lavandin精油,香氣較坊間一般低調,不算馥鬱,所以不搶,但用於芳療,配合按摩,療效往往更佳。

 

 

  Chamie與學員花一個晚上,從尼斯坐船到科西嘉島,遊客一般玩水上活動,她們則往參觀三個近海農場,有些更位處海拔1,500米高,看永久花的種植及提淬——永久花(Helichrysum)為小型的多年生植物,長有細密銀白的枝葉,以及金黃色球狀花朵,而永久花精油對於治療創傷與撫平疤痕有著優秀功效,在芳療界享譽延年。

 

 

 

 

 

 

 

  Chamie說這趟南法之旅讓她改觀,當地人十分友善,所以無論遊訪蜜糖店舖、香水博物館、植物學校,在格拉斯參與香水工作坊等,與學員也能樂在其中,在南法以外,Chamie早年也籌劃及帶領過遊學團到台灣屏東小農看茉莉花,以及保加利亞看玫瑰(2024年會再去),研習蒸餾、萃取、細菌過濾之外,也試浸醋、浸酒,擴闊芳療功效圖譜及趣味性。

 

 

 

  雖然Chamie這次南法旅途開首碰上延誤,事前預備的油膏又因植物濕度高最終用不上,但能夠跟學生打成一片,投入學習氣氛,一起做spa,一起買裙,穿上它共赴法菜晚宴,整個行程寓學習於遊玩,異於平常一般旅程,深化芳療研習,辨識業內真知識,透過學員引進香港,介紹予客戶,學以致用,帶來長遠三贏效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