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023

香港藝術館展覽「三城記」:細味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故事,重組東方的想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人靠衣裝,在名利場上,歷經千年,似乎早已是金科玉律,是衡量家勢財富眼光品味的指標,在中國人眼裏,各種喜慶宴會場合更有各種匹配的穿搭,要說講究,從前《紅樓夢》式派場不比現代奢華品牌提供的虛幻想像遜色。最近官方重提一帶一路,正好去看看香港藝術館「三城記──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展覽,細味那些曾經的風光,琢磨如何延續並開創未來的「高質」。

 

 

 

 

  「三城記──明清時期的粵港澳灣區與絲綢外銷」巡迴展覽由廣東省博物館、澳門博物館和香港藝術館聯合策劃,透過三間博物館提供並借出合共108組藏品,帶領觀展者穿越歷史時空,觀看一下粵港澳在明清時期絲綢外銷的前世今生故事。

 

 

 

 

  近年中國風盛行,小紅書上不時見人身穿漢服在各地打卡,但原來,歐洲貴族也一度鍾情中國風。17世紀,中西貿易往來頻繁,外國人開始懂得欣賞精緻細膩的東方工藝,並著書立說將之推廣,更將中國、日本及印度等東方風情混合西方藝術元素,形成一種所謂中國風的時興藝術風格,透過家居織物、工藝品與畫作裝飾屋子,從中國購進,在外國「重組」這種對東方的想像與迷思。

 

 

 

 

  這個「重組」可見於展覽中一個房間,幾乎神還原昔時歐洲人喜用中國絲織品做裝潢,建構東方風情的盛況。香港時裝設計師林春菊因應展覽,從「三城記」展品延伸,在展廳外創作場域創作一組「工作室」式裝置作品《那時——彼岸》,試圖串連過去、當下、未來的華服時裝設計視點,以她擅長的華服設計連繫三城的那時彼岸,演繹古今、虛實、剛柔、動靜的轉變可能;同場還有由香港理工大學CAFI研究團隊,與數碼時尚的學生共同設計開發的虛擬體驗《虛實交織》。

 

 

  春蠶到死絲方盡,往昔絲綢貿易的蓬勃發展,從展覽借鏡,或可持續替當今以至未來的華服帶來實用性,甚至重啟海內外商機,而藝術風格的轉變,是人為,更多是天意,相信以中國人的聰明與拼勁,隨時可以洞悉並掌握先機,編織新裝上路。


 

 

 

 

 

 

 

 

 

 

 

展覽日期:即日至12月17日

地點:香港藝術館3樓大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