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15

簡單設計 讓人感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2007年第一代iPhone初初推出時,簡單一個平面Touch screen配合一個Home button成就了iOS簡約直接的操作方式,從此手機不再出現繁複的數字按鈕。大家都為其革命性的設計而感動著迷。但現在想從一大堆一式一樣的手機中尋找一份感動,可以說是十分困難了。相反,生產商以瘋狂的速度生產手機而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及生產工場員工被不人道待遇等等問題,更無形間為產品增添一份罪惡感。

Tokujin以「Designing from the inside」為概念設計的手機「Fx0」

Tokujin不只一次為KDDI設計手機。這是2010年Tokujin設計的「X-Ray」,同樣是以透明塑料外殼展示手機內部結構。

  但上星期一款由日本電訊公司KDDI發佈的手機卻吸引到不少人的關注。手機沒有以更的巨大螢幕或超高解像鏡頭作為招徠,相反只是簡單地展露原本手機內部精密的結構為設計重點。手機的設計師正是曾被雜誌Newsweek選為「100個全球最受尊敬的日本人」的Tokujin Yoshioka。

「Crystal Forest」- 於東京銀座的Swarovski旗艦店門面上覆蓋著不同的角度的不銹鋼鏡面浮雕,折射光線。其後用於各分店門面設計上。

  展示事物的根本形態,是Tokujin一向創作的方向。先後和Lexus、Cartier、Moroso及Swarovski等國際品牌合作,Tokujin的作品雖然極其簡約,但卻流露著一份份的詩情畫意。為人熟悉的,必定是為Swarovski設計的項目「Crystal Forest」。

 

「Water Block」- 閒坐於靜止的流水上

  玻璃是Tokujin經常使用的素材。自2002年以來,Tokujin不斷使用玻璃創作並完善其生產技術。以「Water Block」為例,這是現時為止世界上最大型的光學玻璃傢俱。長4.5米,充滿著通透感及水波形態,令人聯想到水由懸崖峭壁緩緩流下的情景。「Water Block」原先是為東京的一所私人展覽館而設計,現在設於巴黎博物館Musée d'Orsay作為長期展品。

  

「Spider's thread crystal chair」- 自然而生的座椅

 

  Tokujin於一個充滿了礦物溶液的容器裏面拉緊了數條極幼的線並構成了一個座椅的框架。隨著時間過去,溶液裏面的結晶體慢慢地沿著幼線凝結,最後成為一個固體的椅子造型。整個過程讓人體驗到一個接近完全自然的形態創作。

  詩情畫意的背後,源於Tokujin一份對自然的感情及見解。面對大自然備受蠶食破壞,Tokujin認為除了以環保及節能等想法去做設計以外,其實如果能用設計去展現大自然原來的美態也許更能引起人類情感上的共鳴。一個讓人感動的設計,不能再只是於物件的外在形態遊走。如果能觸動人的情感,或許一個再簡單的構思或一個再簡單的外形,都將會成為一個革命性的設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